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复制型流感病毒可完整保留其基因组
2011-02-17 科学时报 李洁尉 卢圣贤 朱丹萍

  新春伊始,记者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科研人员近期在国际著名病毒学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84:12075)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Generation of replication-competent recombinant influenza A viruses carrying a reporter gene harbored in neuraminidase segment,首次成功研制了稳定携带报告基因的复制型甲型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的流行以及快速变异已经对人类健康提出了严峻挑战,流感病毒的致病机理亟待进一步阐明,人类也迫切需要更为安全有效的新型流感疫苗及抗流感药物。

  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暨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凌团队,通过对实验室用非致病株PR8流感病毒基因组NA片段进行改造,整合入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报告基因(EGFP),同时保留了完整的流感病毒基因组的复制型甲型流感病毒,克服了之前其他的报道均是复制缺陷型流感病毒所存在的问题。

  携带报告基因的复制型甲型流感病毒可以在细胞以及鸡胚中稳定生长、传代并表达报告基因,因此可以很好地模拟野生型病毒;同时,报告基因的检测便捷可靠,可用于筛选与评价抗流感病毒药物和抗体。更有意义的是,检测报告基因的表达情况可以用来实时追踪流感病毒在动物模型体内的感染、生长与分布。因此,该成果不但为流感病毒的基础研究,也为流感疫苗、抗流感病毒药物和抗体的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据介绍,上述这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