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古代沼泽地提供全球变暖线索
2007-09-25

  英国科学家表示:通过对取自于英国一个沼泽地的沉积物进行分析发现,大约在5500万年前,曾经因为强烈的全球变暖而导致地球上甲烷排放量增加。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Richard Pancost及其同事们发现那个时期hopanoids(一种细菌化合物)的碳同位素含量突然间骤降,这只能用转化为甲烷来解释,同时也表明那个时期甲烷的排放量一定增加了。参与该项研究的还包括伦敦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他们对取自于英格兰东南部的Cobham Lignite沼泽地的沉积物的生物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

  Pancost表示:5500万年前,大量碳释放到大气中导致全球气候显著变暖,可能就是因为这种变暖现象以及相关的气候变化致使环境条件发生改变,进而导致甲烷排放量增加。这也会引起甲烷产生量增加,并最终从陆地生物圈中释放出来。

  该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张丽颖译自:sciencedaily网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