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里约奥运会警惕“基因兴奋剂”
2016-07-28 新华社

  研究人员预测,由于所谓“基因兴奋剂”的出现,即将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可能实行更严格的检测手段。基因兴奋剂是通过基因改造,令人体产生类似兴奋剂作用的物质,进而提高运动员成绩。使用基因兴奋剂同属作弊行为,但与传统兴奋剂相比,更难为人觉察。除非使用最前沿的检测技术,否则无从判断一名运动员是否使用了基因兴奋剂。在7月27日闭幕的欧洲科学公开论坛上,瑞典卡罗琳医学院运动生理学家卡尔·松德贝里说:“我们感觉这些新技术极有可能得到应用,尽管这并不容易,但已经出现。”有一种基因兴奋剂用于增强肾脏分泌的一种名为EPO的激素,这种激素能够增强人体耐力。还有的基因兴奋剂瞄准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这种物质能够提高血液供氧能力。目前,全世界只有少数几家实验室有能力提供基因兴奋剂,能够检测这种作弊手段的实验室更是凤毛麟角。松德贝尔说,通过查看是否有介导基因转移的病毒运载体或者其他基因改造的标志,科学家可以判断是否使用了基因兴奋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