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
2018-09-18 科学网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城市新地标上海西岸拉开大幕。未来数天内,那里将成为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理念的体验场,最权威的观点和思想也将在这里碰撞。

  200多位重量级嘉宾,30多场主题论坛、15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前沿企业、以及70多项体验活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重要领导人,将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进行高端对话。

  大会应用体验区专设AI+交通、健康、教育、金融、零售等七个未来智能生活星球,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智慧城市给生活带来的便利。科大讯飞、中科新松、寒武纪等技术与产品体现了科技创新与行业应用紧密相联的融合理念。

  人们可以在黄浦江畔触摸到人工智能的现在,也能目睹它的无限未来……

  在今天的主论坛上,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罗杰·瑞迪,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发表演讲,腾讯、华为、百度、小米、京东、商汤、亚马逊、微软等国内外企业负责人进行高峰对话。嘉宾讲话时,大会两侧屏幕分别使用科大讯飞和腾讯的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实现同声传译。

  罗杰·瑞迪说,人工智能的资源是每个人都可以用的,接下来的50到100年间,实时语音翻译等AI技术将为更多人的生活、工作带来帮助。“未来,大数据资源及能够为每个人所用。”

  潘云鹤则指出:人工智能走向2.0时代,在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协同智能、自主系统智能等五大领域将迎来全新发展。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城市和国家来说,不能拒绝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林匹克”,更不能“闭门造车”。

  当天,2018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Gartner曲线及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在沪发布;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在沪成立;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最高荣誉SAIL奖获奖名单同时揭晓。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中科院十分重视前沿科技的发展,十分重视脑科学和智能科技的创新,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基础设施,产出了高水平的科技成果。

  据悉,中科院从事相关工作的研究机构有20多个,如神经科学所、生物物理所、自动化所、计算技术所、中国科大;相关国家级科研平台有10多个,如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企业有100多家。

  在脑科学方面,重点布局细胞神经生物学、发育神经生物学、系统神经科学以及认知和行为神经科学等基础研究方向;在人工智能方面,具有从智能原理和算法、智能芯片到智能系统的完整学科分布,形成了从认知机理、微电子芯片、传感器件、模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基础软件、高性能计算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完整创新链条。

  中科院近期产出的代表性成果包括全球首个体细胞克隆猴的诞生、全球首个基于深度学习的处理芯片—“寒武纪”的成功研制与应用等等。据《中国AI发展报告2018》统计,在最近的20年间,中国科学院在AI领域的论文产出数量居全球第一。

  脑与智能科技的发展方兴未艾,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直面挑战,中科院将继续加强脑科学和智能科技的创新发展,特别要加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与融合研究。

  据悉,继在实施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与上海市共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重大举措之后,中科院院还将在相关领域部署前瞻项目,组建新型机构,如筹建“中科院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智能科技研究中心”。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相关阅读

  习近平致信祝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