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同济大学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1-02-24

  实验室中英文名称:

  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Geotechnical and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Tongji University),Ministry of Education

  学科领域:工程科学

  研究类别:应用基础研究

  建设承担单位及单位负责人:同济大学,黄茂松

  建设地点:同济大学

  重点实验室简介:

  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2月由教育部正式批准在同济大学立项建设。该重点实验室集中体现了同济岩土学科在国内的突出地位、应用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能力以及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研究方向涵盖:软土渐进破坏理论与变形控制、环境土工学与多场耦合效应、复杂环境下隧道及地下工程的安全控制理论以及数字岩土与地下工程及防灾减灾理论。目前实验室有人员53人,其中院士2人,教授24人。

  本重点实验是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岩土工程和结构工程(地下结构)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直接依托的学科涵盖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地基基础工程、城市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以及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重点实验室下设岩矿实验室、岩石三轴试验室、岩石物理试验室、土动力学实验室、岩体力学实验室、岩土力学微观分析室、原位检测室、港工实验室、地下结构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水环境试验室、岩石流变试验室、土流变试验室等。实验室面积为3500平方米,已投入建设经费4000万人民币,设备总价值3000万人民币(其中具有国际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2000万人民币)。

  近年来,在教育部“211”工程、振兴行动计划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的资助下,研制与购置了土体循环三轴流变试验仪、岩石双轴流变仪、岩土离心机、真三轴试验机、GDS非饱和土三轴试验系统、GDS连续表面波法测试系统、地质雷达、莱卡测量机器人、全站仪、隧道激光断面仪、总有机碳分析仪、红外水中油测定仪和波流水槽等。

  研究工作在岩土流变理论、损伤与渐进性破坏理论、节理岩体破坏力学、饱和多孔介质土动力学、地面沉降控制理论、动态施工反馈方法、岩土力学数值新方法、岩土工程智能化及信息化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技术等多个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积极与上海及全国各地重大土建工程相结合。完成的或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有 :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盾构地层适应性设计理论、方法和模拟实验平台研究”,“线路下部结构形式优化研究(高速磁悬浮交通技术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受施工扰动影响的土体环境稳定理论和控制方法”等;同时承担了上海东方明珠、杨浦大桥、地铁一号线、大连路隧道、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秦山核电站,连云港及东巴基斯坦核电站等重大工程建设的试验研究工作。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