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猿类可能也会揣测他人心思
2016-10-08 新华社

  美国《科学》杂志10月6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猿类可能也能揣测他人心思,甚至知道他人的看法是不正确的,这意味着猿类可能比我们此前认为的更像人类。

  众所周知,一个人对某件事的认识与事件的真实情况可能是不同的,这种能够认识到别人的看法可能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能力曾被广泛认为为人类所独有。

  为了解猿类是否也有类似心智,美国、日本和德国研究人员制作了两个简短视频,让黑猩猩、倭黑猩猩和猩猩三种猿类观看,并用眼红外跟踪器对它们的注视焦点进行追踪。

  在第一个视频中,人类扮演的假猩猩从背后拍打两下某人,然后在被袭击者的注视下躲到身旁两个草堆中的一个;被袭击者通过一扇门离开后,假猩猩钻出草堆逃离现场;当被袭击者拿着棍子再次出现时,如果猿类能理解他人想法,它们必定会预测被袭击者会走向假猩猩一开始藏匿的草堆。结果显示,30只猿类中有三分之二确实目光注视着假猩猩一开始躲过的草堆。

  第二个视频与第一个视频大体类似,主要不同就是干草堆换成了箱子,假猩猩从某人手上抢到一个石块,然后藏到两个箱子中的一个,在被抢者离开后再把石头拿走。当被抢者再次出现时,大多数猿类正确地预测被抢者到不正确的箱子找石头。

  这两个视频意味着,猿类能对人类认为假猩猩或石头藏在什么地方做出正确的判断,它们了解人的想法。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非人类动物第一次通过‘错误信念’测试。”

  研究人员说,这项发现表明,了解别人想法不正确的能力并不是人类所独有,而是至少从1300万至1800万年前人类与黑猩猩、倭黑猩猩和猩猩的最后共同祖先就可能开始拥有。“如果能有进一步实验证实这些发现,那么科学家可能需要重新思考猿类对彼此的了解有多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