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发现有些章鱼不吃伴侣
2015-08-18 中国科学报

  在生存斗争中,雌性章鱼可能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有时它们会吃掉伴侣。然而近日,科学家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撰文表示,他们发现,一些雌章鱼不吃自己的伴侣,相反它们与其追求者一起生活、交配,甚至一起吃饭——嘴对嘴、吸盘对吸盘。这种体形更大的太平洋条纹章鱼最早于上世纪70年代被发现,但从未被正式描述过,也没有科学名称。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将这些头足类动物关在一起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将24只章鱼(雄性13只、雌性11只)放进大型水缸中,在它们适应新居后让它们进行交配。

  而其他种类的章鱼在为人父母的牺牲精神上或可名列前茅:产卵后,雌章鱼会饿死以保护这些幼卵,直到它们孵化。而太平洋条纹章鱼则甚至在照看卵的时候仍继续交配。这种离奇的生殖行为证明,科学家还须更多地了解这些球状聪明的海洋生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