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美商业化指数名列第一!犹他大学的专利运营模式,你知多少?
2020-08-10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 袁玉凝整理

  犹他大学(TheUniversityofUtah)是美国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也是美国西部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学校有72个专业和90个以上研究学科,著名专业有计算机科学、医学、法律,其医学院为美国大学顶尖医学院之一。

  犹他大学的专利运营工作十分不错。从2012年到2015年,犹他大学许可收入2.118亿美元,成立的初创公司达到69家。

  根据MilkenInstitute于2017年4月发布的美国高校技术转移报告,2016年犹他大学凭借突出的许可收入金额和初创公司数量,其技术转移和商业化指数在所有接受调查的225所高校中名列第一。

  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看一下犹他大学的专利运营模式吧~

犹他大学TVC

  TVC是犹他大学专门负责促进发明商业化的部门。1967年,在犹他大学研究基金会(UURF)的支持下,犹他大学组建成立了TVC,负责本校研究成果的商业化。

  目前,TVC已经成为全美在评估和降低风险、协助商业化进程工作中最好的机构之一,特别是在组建新公司、提交专利申请、科研资助、总许可收入等方面成绩突出。

TVC专利运营模式

  TVC的专利主要来源于犹他大学及其医学中心和医院、亨斯迈癌症研究所和ARUP实验室。TVC负责管理它们所有的知识资产。

  一、“商业化引擎”流程

  为了降低风险、实现发明的商业化,犹他大学提出了一套被称为“商业化引擎”的程序。“商业化引擎”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即发明披露、“二冲程”(Two-Stroke)和“4缸”(4-Cylinder)。

“商业化引擎”流程

  “商业化引擎”流程的功能

  技术发明价值评估

  在发明人提交专利文件以后,TVC会在深入理解发明的基础上,与发明人见面,完成对技术发明的全面分析,包括价值定位、技术概况、市场概况、竞争格局和知识产权等。

  确定专利发展路径

  进入“二冲程”阶段,技术发明会面临两种结局:

  一、暂缓或停止商业化:

  ①被返回给发明人;

  ②被留在TVC,6个月内获取更多信息后再重新讨论;

  ③TVC和发明人都决定停止商业化。

  二、进入“4缸”阶段,进一步推进商业化。

  实现专利价值增值

  如果发明特别明确的指向某公司现有的技术组合,或与其高度互补,那么该发明将被推介给50个以上的潜在被许可人。

  如果发明人或实验室的投入程度、学校的潜在投资回收率、商业化团队指导者的经验和知识水平,以及发明创建商业产品平台的潜力等情况都较理想,那么该发明可能会进入加速器,为发明设计一个可拓展、可重复的商业模式,许可出去或衍生公司。

  二、团队组建

  TVC由许可、商业拓展和法律事务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并以商业和技术开发经理、分析师等身份,成为发明商业化团队的核心成员。

  三、资源整合

  人脉资源

  通过“商业化引擎”程序,TVC与学校发明人、社区成员和市场中的潜在利益相关者建立了互利的伙伴关系。

  1.与发明人的合作关系

  通过“商业化引擎”程序,犹他大学所有的技术发明都通TVC披露。这使得TVC能够掌握管理来自犹他大学及其医学中心和医院、亨斯迈癌症研究所和ARUP实验室的所有知识资产,并通过提供商业指导和资金帮助学校发明人进行发明商业化,从而与学校发明人建立良好互利的合作关系。

  2.与社区成员的合作关系

  通过组建商业化引擎委员会(CEC),TVC与社区成员建立合作关系。这些社区成员包括来自学校外界的投资者/资金经理、创业经理,以及科技、资金、产品开发、市场/产业等领域的专家。

  一方面,社区成员将帮助TVC进行商业化项目审查,并为项目推进提供指导;另一方面,TVC将为社区成员优先提供技术信息以及参与发明商业化的机会。

  3.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关系

  “商业化引擎”程序的设计,使得TVC与市场中潜在的利益相关者能够建立联系。

  一方面潜在客户、供应商、竞争对手等外部潜在利益相关者为发明商业化团队测试关键假设、完善商业模式提供反馈意见;另一方面,在此过程中,他们也有可能获得发明许可或投资机会。

  资本资源

  TVC的资本来源主要包括自有资本和关系资本。

  自有资本

  犹他大学建立了商业化引擎基金。该基金将根据发明商业化的进程需求提供不同的资金支持,包括原型开发、市场研究、软件开发等。

  关系资本

  CEC成员及其网络以及市场中潜在利益相关者及其网络中,很有可能,某个投资人在了解了技术发明后愿意为该技术的进一步开发、成立衍生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四、收入模式

  犹他大学技术发明商业化的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专利许可收入;二是成立衍生公司。

  1.专利许可收入

  在“商业化引擎”末期发明的商业化如果按照营销路径推进,发明最终将被许可出去。

  2.成立衍生公司

  如果按照加速器路径推进,发明可能在加速器运行过程中或结束时,被潜在的许可对象看中.进而被许可出去,也可能在完成商业模式设计之后或者执行加速器结束时,获得融资,成立衍生公司。

  通过“商业化引擎”,犹他大学构建了以TVC为核心的专利运营模式,汇聚了丰富的专利资源、人才资源和资本,同时,TVC充分发挥其风险管控和价值活动控制能力,通过价值分析、路径管理、价值增值等一系列关键活动,努力促进专利资源共享及其合理分配,从而实现与各利益相关者共同创造价值。

  本文综合整理自:

  基于价值网络的高校专利运营模式分析_犹他大学案例研究_唐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