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南山、张伯礼等被推为“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2020-08-03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据新华社消息,今日(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决定推选钟南山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推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本次“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评选,旨在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建议人选中,有两位人选来自高校,分别是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其他两位建议人选分别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军事科学院所长陈薇。

  新冠肺炎爆发后,身兼重任的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赶赴战“疫”一线,通过科学研究分析,发现新型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带领科研团队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他也是2003年抗击“非典”先进人物。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疫情防空阻击战中,率先提出中医药进方舱,并迅速推广到各个方舱医院。基于对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基础,张伯礼带领团队研究制定了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并取得良好效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做出了杰出贡献。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无惧无畏、勇往直前,身处一线的“保卫者”。在发现不明肺炎患者时,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为确定新冠病毒赢得了时间,为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创造了条件。在他的带领下,有两千八百多位新冠肺炎患者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被救治,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军事科学院所长陈薇。对她而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一名军人,陈薇带领科研团队第一时间奔赴到战“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和她的团队在疫苗、防护药物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

  相关阅读:

  >>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