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数学三大奖”高校排名!北大、南开、复旦进前三,12位院士获奖!
2019-11-0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据中国数学会发布的最新消息,新一届“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钟家庆数学奖”(简称“中国数学三大奖”)将于11月21日上午正式揭晓。本次将会产生多少位高校得主?数学界老牌高校是否还会“持续领跑”三大奖项?带着这些疑问,高校科技进展细致梳理了历届高校获奖情况,以供大家参考。

  北大领跑,入围高校各个实力不凡

  自“中国数学三大奖”自设立以来,“华罗庚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各评奖13次、“陈省身数学奖”评奖16次,已有119位数学家和数学领域骨干力量获奖。据相关数据统计结果显示,获奖者中有77人(占获奖总人数64.7%)为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和博士生、硕士生,他们分别来自于国内的25所高校。

  从25所上榜高校的获奖人数排名来看,北京大学以获奖总人数17人的优越成绩,领跑“中国数学三大奖”;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分别有11人和9人获奖,位列第二、三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各有6人获奖,排名紧随其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分别有4人、3人、3人、2人获奖,目前尚未进入高校获奖人数排名前五名。

  除上述9所高校以外,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江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等16所高校均有1人获得“中国数学三大奖”。

  三大奖项,数学界老牌名校“亮眼”

  “中国数学三大奖”的奖励范围各有侧重。“华罗庚数学奖”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陈省身数学奖”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钟家庆数学奖”奖励优秀的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从历届“华罗庚数学奖”获奖名单来看,共有12位高校数学家获奖。北京大学有4位数学家获奖,复旦大学有2位数学家获奖,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等6所高校各有1位科学家获奖。

  从历届“陈省身数学奖”获奖名单来看,北京大学有7位中青年数学家获奖,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有3位中青年数学家获奖,华东师范大学有2位青年数学家获奖,18位获奖者被5所高校全部包揽。

  “钟家庆数学奖”是“中国数学三大奖”中,高校获奖人数最多的一个奖项,共有22所高校的47位博士和硕士获奖。

  据统计,南开大学有7位获奖者,北京大学有6位获奖者,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各有4位获奖者,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各有3位获奖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各有2位获奖者。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江苏大学等12所高校各有1位获奖者。

  此外,北京大学姜伯驹、张恭庆、文兰,南开大学龙以明等4位数学家,都曾获得过“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两个奖项。

  五所高校,12位院士“研”值担当

  来自高校的“中国数学三大奖”得主“研”值究竟有多高?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gxkjjz)搜集到的信息显示,在77位高校获奖者中,共有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从院士获奖时所在单位情况来看,北京大学有4位,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各有3位,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各有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为复旦大学谷超豪教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