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百余位高校青年学者获奖,该奖项共走出28位院士,42位国家杰青
2019-10-18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李伟

  日前,2019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正式揭晓,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湖大学的12位青年学者包揽了本年度该奖的全部奖项,再次燃起了人们对高校获奖青年学者的关注热度。为此,我们将高校学者历届获奖情况及科研成就进行了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每年有多少位高校学者获奖?

  自1995以来,“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已评奖14次(2002-2012年未评奖),共有133位高校青年学者获奖,获奖人数占比高达68.6%,数量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从历年评奖的情况来看,除2001年仅有4位高校青年学者获奖(占总获奖人数比例57.1%)以外,其他年度获奖的高校青年学者均在8位以上,获奖人数占比均在40%以上。并且,自2015年以来,获得该奖的高校青年学者人数稳步增长,人数占比也呈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

  另据相关数据统计结果显示,1995年至2019年间,高校青年学者共4次包揽“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并取得了连续三年(2017-2019年)包揽全部奖项的佳绩。

  他们都来自哪些领域?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的评奖领域已由最初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扩展至生命科学、工程、信息、材料等多个领域。根据最新评奖分组统计情况来看,“数学、物理及化学”领域获奖的高校青年学者共有77人,获奖人数最多;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获奖的高校青年学者共有33人;“工程、信息、材料及其他”领域获奖的高校青年学者共有23人。占相关组别获奖总人数的比例依次为63.5%、61.1%、100%。

  他们都来自哪些高校?

  按照获奖时所在单位作为统计依据,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的133位高校青年学者分别来自国内的24所高校。

  在获奖人数上,北京大学有27位青年学者获奖,位列第一;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各有20位、16位青年学者获奖,成功挺进前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12位青年学者获奖;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各有8位青年学者获奖;中山大学有7位青年学者获奖;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各有5位青年学者获奖;吉林大学有4位青年学者获奖;华东师范大学有3位青年学者获奖;四川大学、西湖大学、厦门大学等5所高校各有2位青年学者获奖;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8所高校各有1位青年学者获奖.

  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老牌名校获得佳绩的同时,西湖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年轻大学”的表现同样不俗,均有多位青年学者入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他们科研之路走的怎么样?

  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的高校青年学者大都在相关学科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以及诸多荣誉。

  据不完全统计,在133位获奖的高校青年学者中,不仅仅有多位学者成为了国内知名高校校长,而且还走出了2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0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走出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外籍院士、德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位。

  此外,获奖者中还走出了42位被称为“小院士”的国家杰青,37位长江学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