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诺贝尔奖”获奖情况大盘点!看看是谁领跑全国高校~
2019-09-04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袁玉凝

  提起何梁何利科学奖,很多人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作为非政府奖项中知名度最高的奖项,何梁何利科学奖在中国科学界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声誉,堪称社会力量创建科学技术奖项的成功范例,被誉为“中国的诺贝尔奖”。

  20多年来,何梁何利科学奖凭借其评选起点高、奖励范围广、评审严格、重视奖后宣传和不断改革等措施,成为中国非政府奖项中的佼佼者,也是非政府奖项中知名度最高的奖项,在中国科学界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声誉,堪称“社会力量创建科学技术奖项的成功范例”。

  许多流芳人类历史的大师巨擘,也都曾在这里留下过身影:钱伟长、王淦昌、叶笃正、王大珩、彭桓武……

  小编总结了近五年来何梁何利科学奖的高校获奖情况,看看都有哪些高校和人才表现亮眼吧~

  医学药学奖获奖人数最多

  根据统计,2014-2018年医学药学奖获奖人数最多,共27人,占比21.4%;其次为电子信息技术奖,共有14人获奖,占比11.1%;排名第三的是产业创新奖,获奖人数与电子信息技术奖获奖人数相比仅差1人,共13人获奖,占比10.3%。

  在具体获奖情况上,成就奖获奖人共3名,分别为清华大学施一公、薛其坤教授以及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教授。清华大学教授颜宁获得生命科学奖,这也是5年来唯一一个获得何梁何利生命科学奖的学者。

  清华获奖人数拔头筹,北理工挤进前五

  2014-2018年共有126名高校学者获得何梁何利奖,每年获奖人数变化不大。其中2018年获奖人数最多,共28人;2017年获奖人数最少,共21人。

  这五年来,清华大学获奖人数共8人,拔得头筹,获奖人员包括薛其坤、施一公等大师巨擘;北京大学获奖人数共6人,获奖人员包括国家攀登计划(973)课题负责人、国家基金委“光电功能材料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负责人龚旗煌等。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共5人获奖,名列第三;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科技技术大学获奖人数均为4人,并列第四。

  女性获奖人数较少,占比仅为10.3%

  而在女性获奖情况上,2014-2018年共有13名女性高校学者获得何梁何利奖,占比仅为10.3%。这13名获奖女性中,医学药学奖获奖人数最多,共5人,占比38.5%。

  其他奖项如化学工程技术奖、化学奖、冶金材料技术奖、产业创新奖、农学奖、数学力学奖、生命科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奖人数各1人。

  附:2014-2018年高校获何梁何利奖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何梁何利基金官网,所有数据分析为人工采集整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