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湖大学启动创建医学院 著名免疫学家董晨担任首任院长
2023-11-06 西湖大学微信公众号

  近日,西湖大学董事会研究决定设立医学院,经校长施一公提名,医学院首任院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免疫学家董晨教授担任。

  2018年2月14日,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秉承“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西湖大学坚持发展有限学科,办学前期优先建设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目前已面向全球引进206位博士生导师,在校博士生1400余人,本科生150余人,博士后及专职研究人员500余人,尖端科研全面展开。

  随着学校人才引进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科研实力的快速增强,创建医学院的基础和条件逐步具备:强大的生命科学研究为医学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广阔应用场景的医学,又可以有效促进理学、工学等相关学科的人才引进、跨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此外,年轻的西湖大学没有历史包袱,可以充分借鉴中外医学院建设的得失,在创建新型医学院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成立的医学院将以培养顶尖医师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s)为目标,致力于医学创新和临床转化,重点聚焦微生物学与疫苗、免疫学与炎症、生理学与代谢、肿瘤生物学与治疗、医学遗传与罕见病、药物研发、公共健康等研究领域。

  所谓“顶尖医师科学家”,是指既具有优秀基础研究水平和卓越临床实践能力,又接受过系统的生物医学科研训练,并且能够同时驾驭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两者迥异的思维模式,推进医疗创新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施一公表示,创建新型医学院,既是西湖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努力构建西湖医学教育新体系,积极探索研究型医学院建设新途径,为中国和世界医学发展贡献西湖力量。”

  目前,医学院已面向全球启动公开招聘,详见下方网址。

  学术人才:

  https://www.westlake.edu.cn/Careers/OpenPositions/FACULTY/202311/t20231106_35040.shtml

  行政岗位:

  https://app.mokahr.com/social-recruitment/westlake/43525#/jobs?zhineng=86536&department%5B0%5D=2083620&page=1&anchorName=jobsList

  医学院首任院长

董晨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

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

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

  198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1996年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博士学位,1997至2000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免疫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曾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免疫学系终身讲席教授、炎症与肿瘤中心主任。2013年回国工作后,历任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医学院院长,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等。

  主要致力于免疫学的研究,在T细胞分化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贡献,给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深远影响,也给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其中定义Th17和Tfh细胞的工作,在2021年被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列入“免疫学过去20年最重要的20项突破”,也在2022年被Nature Milestones列入“T细胞领域历史上的20个重大里程碑”。目前已发表论文280篇,总被引用次数37000余次,曾七次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获得2009年美国免疫家学会BD Bioscience研究者奖、2019年国际细胞因子与干扰素协会Biolegend-William E. Paul Award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吴杨医学奖等,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炎症生物学与疾病”创新群体负责人。

  现任Current Opinion in Immunology和hLife的共同主编,Frontiers in Immunology·T Cell Biology主编,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常务副主编,Advances in Immunology副主编,Annual Review in Immunology、Immunity、Med、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和Cell Research等期刊的编委或科学顾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