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权威发布!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高校和活跃作者出炉
2019-04-09 《中国高教研究》

  为提升高等教育研究质量,繁荣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推进教育科研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促进教师执教水平提升,《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于近日完成了2018年全国高校高等教育科研论文的统计分析工作。统计范围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2017-2018年)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复合影响因子不低于0.9的16家教育类期刊(《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中国高教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高校教育管理》《教育发展研究》《中国大学教学》《复旦教育论坛》《江苏高教》《研究生教育研究》《高教探索》《中国高等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教发展与评估》),刊载的2234篇有效统计论文(第一作者为高等学校的高等教育科研论文)。

  本次统计有四个维度。1.高校维度。包括公办本科高校、公办高职高专院校、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等三类。2.作者维度。包括活跃作者、作者署名情况、职称结构等三类。3.课题资助维度。4.研究领域维度。通过发文的内容阅读,根据标题、主题词、关键词来提炼。

  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高校

  1.公办本科高校。依据2017年6月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名单,2018年共有430所高校在16家教育类期刊上发表了高等教育科研论文,占全国高校总数(2914所)的14.76%。其中,有352所公办本科高校发表高等教育科研论文2125篇。本统计以发文5篇及以上为筛选条件,共有110所高校发文1707篇,位列全国817所公办本科高校的前15%。本统计将这110所公办本科高校列为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公办本科高校。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并列第4位)位列前5名。

  通过相关数据分析,可以看出:1.“双一流”建设高校是高等教育研究的中坚力量,共发文1452篇,占全部公办本科高校发文总量的68.33%,其中发文5篇以上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共发文1380篇,占全部公办本科高校发文总量的65.04%。2.我国高等教育科研论文产出机构比较集中,352所公办本科高校发表的高等教育科研论文占被统计论文总量的95.12%,其中,发文总量排名前50的高校的贡献率达到59.22%。

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公办本科高校名单(110所)

  2.公办高职高专院校。2018年有49所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在16家教育类期刊上发文,占全国公办高职高专院校总数(1068所)的4.59%。49所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共发表论文71篇,占被统计论文的3.18%。其中,发文2篇及以上的高职高专院校共13所发文35篇。本统计将这13所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列为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公办高职高专院校。

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公办高职高专院校(13所)

  3.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2018年有29所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在16家教育类期刊上,共发文38篇,占民办高校总数(735所)的3.95%。其中,发文2篇及以上的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共7所发文16篇。本统计将这7所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列为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

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7所)

  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活跃作者

  加快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必须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高水平的教育科研是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和集中体现。通过高水平的教育科研支撑高校人才培养,已成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必需。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期刊刊载的论文和发文作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实力与水平。

  本统计将2018年发文3篇及以上的作者定义为活跃作者,共72 人,占本统计的第一作者总数(1817人)的 3.96%。其中,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活跃作者58人,共发文257篇,人均发文3.57篇,占被统计论文总量的11.50%。

  2018年高等教育研究活跃作者名单(72人)

  《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自2003年起开展高等教育科研论文统计分析工作,至今持续了16年,统计分析了2000—2018年共19年的发文情况。统计结果刊发在《中国高教研究》每年第4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向世界推介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重任。新时代要求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加强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供学术支持。

  原文刊载于《中国高教研究》2019年第4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