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布局AI!兰州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2019-03-25 兰州大学

  3月22日,“2019人工智能西部高峰论坛”暨“兰州大学文交奇誉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兰州大学隆重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西部机遇 创新挑战 产学融合”为主题,由兰州大学、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奇誉科技股份公司联合主办。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海峰代表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沛兴致辞。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主持院士报告会。开幕式由兰州市副市长左龙主持。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省残联副主席、巡视员张恩和,团省委驻京工委书记贺伯雄以及甘肃省、兰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兰州高新区各局办负责人,省内外相关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共计350人参加论坛。

  李沛兴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最大历史机遇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出台了全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和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兰州大学坚持把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作为重要职责,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此次与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有关“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我们将全力以赴支持兰州大学等大专院校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和工作合力,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共同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袁占亭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发展人工智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工智能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近年来,兰州大学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突破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理论瓶颈为重点,在脑科学、盲文平台、无人驾驶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今后兰州大学将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兰白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为重大历史机遇,聚焦“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甘肃省、兰州市的产业优势和人才需求紧密结合,搭建人工智能产学研用校地合作平台,助力甘肃“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大省”建设,服务甘肃高质量发展,服务科技强国建设。

  论坛期间,进行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兰州大学与中国残联中盲协合作签约仪式、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启动仪式和5G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筹建签约仪式。

  论坛期间,进行了院士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郑南宁教授作了题为《面对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兰州大学与中国残联中盲协合作签约仪式、的挑战,人才培养的下一步该如何走》的报告。他从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阶段、模型算法与流派以及符号化人工智能的局限性谈起,并表示,要突破符号化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做到真正的“智能”,就要学习人类大脑的机能,对其进行简单分析,获得灵感,即人工智能发展要受脑认知和神经科学启发。为使机器学习模型产生人类的认知结果,需要其所学特征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神经生理学实验结果,同时要使特征具有数学和语义的解释性。

  报告接近尾声,郑南宁教授分析了两大问题,一是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如何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二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美差距。他希望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启动仪式和5G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筹建签约仪式。的年轻人扛起发展人工智能的重任,推动人工智能的创新和发展。

  论坛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廉教授,CCF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郑纬民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胡德文教授,安博教育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黄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卓军研究员,北京磁云科技董事长、京东前副总裁兼CTO李大学, 973首席科学家、兰州大学胡斌教授,浙江大学嵌入式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国青教授等,就AI+助残养老、区块链+金融、AI+工业、AI+大数据、AI+智慧教育、AI+投资机遇与挑战、AI+智慧交通与智能汽车、AI+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和分享。论坛还就“人工智能发展+西部机遇”开展了企业家高峰对话。

  论坛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甘肃省委党校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教授专家和北京磁云科技、安博教育、残友集团、东华软件、光合集团、慧科教育、达闼科技、北京惠商科技、天津银龙集团、鹏博士集团、甲骨文、百度、京东、Makeblock、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甘肃中天集团、联通兰州分公司等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西部产业升级、促进“一带一路”协同发展及西部高校AI学科建设发展。参会的国内龙头企业与兰州高新区企业及西部高校进行了座谈对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