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两类不同量子资源间实现相互循环转化
2018-08-07 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项国勇研究组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合作者,提出量子相干性与量子关联之间的循环转化方法,并在光子系统中实验验证了该方案。该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不同物理资源之间转换一直是物理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由热能转换成动能的蒸汽机。在量子信息领域,量子资源(量子关联、量子相干性等)不仅对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各种量子任务中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量子相干性是量子系统区别于经典系统的根源。作为两种重要的量子资源,量子相干性和量子关联之间能不能相互转化以及如何转化等问题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

  科研人员将两个不相关的过程结合起来,理论上提出了在上述两个协议下实现量子相干性和量子关联之间无损失循环转化的线路图。考虑一个两体系统A和B,B是一个非相干的附属粒子。在量子相干性到量子关联的转化中,通过一个两体的非相干量子操作,使A上的量子相干性完全转化到A与B之间的量子关联上。在量子关联到量子相干性的转化中,通过对B的投影测量加上对A的非相干量子操作,使A的量子相干性最大化。项国勇等人设计了光学实验,最终,该实验完整展示了量子相干性和量子关联两种量子资源之间的循环转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