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 四层次七方向引领AI发展
2018-05-07 雷锋网

  5月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下称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智 创未来」人工智能高端论坛于哈尔滨举行。

  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于今日正式成立,围绕理论、技术、平台、应用4个层次、7个方向构建。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首批研究人员共30位,平均年龄40岁,有超一半为正教授职级。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哈尔滨工业大学就开始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几乎与世界同时起步。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而言,本次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并不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而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资源整合。围绕「交叉研究中心」的定位,研究人员在行政上归属各自所在院系,但在研究院里,有共同的研究对象和统一的物理空间。

  本着解决科学问题,产出成果,推动学科建设的原则,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也将在重大科研任务上承担核心职责,并推动人才培养和合作建设的积累。据了解,通过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工大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学术资源,汇聚国内外优势科研师资,在多个优势研究方向上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取得一批国际知名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根据脉脉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报告显示,为AI贡献人才的国内毕业院校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第一,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尾随其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获第七和第九。

  从研究领域上看,哈尔滨工业大学在 2012-2016 年期间承担国家各级科研项目 100 余项,总经费超过 2 亿元。

  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13 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8 项

  973课题 2 项;863 课题 8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10 项

  发表论文 2073 篇,SCI 收录 1277 篇,被引用次数超过 19000 次

  哈工大也希望能借研究院的成立与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学科的成立,并在国内跻身前五,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哈工大校内有 7 个一级学科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双一流」学科,此外还有包括数学、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在内的一级学科。

  按照理论、技术、平台、应用 4 个层次、7 个方向,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组建包括自上而下四个方面:

  理论层面包括人工智能础与机器学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

  核心技术层面包括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

  平台层面包括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

  应用层面即人工智能应用。

  理论层面

  人工智能基础和机器学习

  研究方向包括深度学习的模型表示、异构并行优化算法、低秩约束的机器学习、基于统计的深度学习、目标的有效稀疏表达。近年来发表国际权威期刊论文 10 篇,研发人工智能在反问题、勘探、图像处理中应用的算法软件 3 套。

  首批拟入驻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包括数学系教授马坚伟、副教授孙杰宝、副教授刘伟。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

  研究方向包括脑活动信号处理技术、脑认知规律及其应用、脑机接口技术、脑损伤诊断与康复方法、类脑智能方法、脑机接口装置与脑保护系统研发。

  团队发现了一系列语音听觉、环境声学、语言加工、神经病理性疼痛机制等脑认知机理,突破了脑活动源定位、多通道认知信号分析、脑机接口、声景观、神经多肽药物设计等技术

  首批拟入驻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包括计算机学院教授李海峰、副教授马琳及大科学中心副教授梁夏。

  核心技术层面

  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

  研究方向包括视觉认知与表示机理研究、视觉解析与机器交互、视觉数据的融合转换与协同及基于机器视觉的应用层关键技术等。

  团队突破了文字、人脸、指纹、掌纹、虹膜、运动姿态识别等一系列生物识别技术;并形成了世界首台 PDA、纸币清分机等一批标志性成果。

  首批拟入驻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包括计算机学院教授邬向前、左旺孟及副教授张英涛。

  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

  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人机对话、知识图谱 / 事理图谱及社会计算。

  团队研发了影响力最大的中文自然语言处理开源系统(语言技术平台 LTP);此外,它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机器翻译的研究机构。

  首批拟入驻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包括计算机学院教授刘挺、秦兵及副教授车万翔。值得一提的是,在 6 月底即将在深圳举办的 CCF-GAIR 2018 上,刘挺教授已确认出任 NLP 分论坛主席,秦兵教授也将在此分论坛上做主题演讲。详情可访问 CCF-GAIR 2018 官网了解。

  平台层面

  混合增强智能

  研究方向包括空间机械臂技术、仿人灵巧手技术、基于虚拟现实的变延时遥操作、可穿戴外骨骼与外肢体技术。团队突破了研发或二次研发了各类构型无人机、无人车 20 余个;突破了智能自主控制、智能感知、高性能 SLAM 等技术。

  首批拟入驻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包括机电学院教授朱延河、赵京东,副教授杨大鹏。

  自主智能

  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自主控制理论与方法、智能感知与决策规划技术、多传感融合的导航定位技术、多无人智能体编队与协同、无人机/车等无人系统平台构建.

  团队研发或二次研发了各类构型无人机、无人车 20 余个,突破了智能自主控制、智能感知、高性能 SLAM 等技术。代表性研究人员包括航天学院教授刘明、张立宪,副教授杨学博、屈桢深等。

  应用层面

  主要为人工智能应用,涵盖智能制造、智能土木、智能金融与商务、智能养老、智能遥感等。

  首批拟入驻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包括航天学院教授邱剑彬、土木学院教授鲍跃全、管理学院教授叶强、计算机学院王忠杰、电信学院教授谷延锋等。

  哈工大计划从公共安全、医学、航天集成系统、工业环境视觉检测技术及土木工程智能技术与系统领域深入探索,达成预期标志性成果。

  除了哈工大自身的师资团队,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成立学术委员会,并邀请北京大学高文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的国内委员包括 973 首席科学家陈云敏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乔红、北京邮电大学刘伟、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胡国平、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及阿里 AI Lab 首席科学家王刚等。

  学术委员会的海外委员包括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土木系主任、首席教授 Bill F. Spencer,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前任主席 Yozo Fujino,德国汉堡大学教授、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等。

  「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面向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汇聚一流的研究队伍,创造一流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流的科技人才,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引领世界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这是哈工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美好愿景,雷锋网 AI 科技评论也与读者朋友们一同期待它的成长。

  (来源:雷锋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