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路透社发布年度 “TOP100欧洲最具创新力大学” 榜单
2018-04-28 科瑞唯安

  在路透社4月25日发布的年度“TOP100欧洲最具创新力大学”榜单中,比利时的荷兰语天主教鲁汶大学 (KU Leuven) 连续第三年荣登榜首。该榜单列出了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开辟新兴行业和市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欧洲高等教育机构。位于比利时佛兰德斯荷语区的鲁汶大学由教皇马丁五世创建于1425年,每年都有大量有影响力的发明成果诞生于这座古老的学府。鲁汶大学学者申请的专利被学界和企业界大量引用,专利的引用情况是该榜单的核心指标之一。科睿唯安作为路透社TOP100榜单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包括专利申请和论文引文数据在内的独有数据和指标分析。

  总体来看,位居榜单前列的高校排名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英国的帝国理工学院和剑桥大学仍然分别高居第二和第三位,这是它们连续第三年取得这样优异的表现。其他顶尖机构的排名有一些小的变化。瑞士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和德国的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相对于去年都上升了1位,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五。慕尼黑工业大学下降了2位,今年位居第六名。四所高校从去年的十几名进入前十,它们包括今年位居第七名的曼彻斯特大学(上升9位)、位居第八名的慕尼黑大学(上升4位)、位居第九名的丹麦技术大学(上升5位)和位居第十名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上升1位)

  虽然每年上榜的机构都是我们习以为常的老面孔,但欧洲动荡的政治局势可能正在改变创新力量的布局。从不同国家机构排名总体变化来看,我们能明显的看出这一趋势。德国今年有23所大学上榜,其排名一共上升了23位,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瑞士仅次于德国,上榜的5所高校一共上升了8位。作为对比,英国的21所高校一共下降了35位。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英国一年前的脱欧,使很多在英的欧洲学者离开英国到欧洲大陆谋求职位。位于英国的全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在其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德国学界将英国的脱欧看作一种利好,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吸引更多的英国学者到德国高校工作。英国学者也声称他们的博士后更倾向于寻找欧洲大陆和美国的教职。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推进,结果变得更加糟糕。咨询公司国际未来学院(School of International Futures)于2017年11月为英国皇家学会交付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了英国脱欧后的一种可能:英国高校面临师资的短缺和受欧盟资助的项目的缩减,英国学者受邀参加学术会议、加入学会和参与国际科研合作的机会也会受限。资助高校科研的欧盟企业也会更愿意将资助放在欧盟内的高校,以降低税收和监管成本。

  德国政府通过增加联邦研究经费预算、鼓励新兴行业(如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致力于将德国打造成知名的科学王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获得了量子化学博士学位,在从政前从事科研工作)。2017年发表在 Nature 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吸引很多学者到德国工作的原因之一是德国为“卓越计划”(Excellence Initiative)投入高达46亿欧元的经费。自2005年以来,“卓越计划”吸引了至少4,000名国外科学家到德国工作。2016年,作为德国主要科研资助机构的德国科学基金会投入了29亿欧元基金经费,当年德国学者获得基金资助的比例超过了英国。

  今年的榜单也证实了小的国家也可以在全球创新中做出巨大贡献。比利时今年有7所高校上榜,但比利时全国只有1,100万人,人均上榜高校数量超过了欧洲的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按人均上榜高校数量来统计的话,瑞士排在第二位,其后依次是丹麦、荷兰和爱尔兰。与此同时,一些人口和经济大国却表现欠佳。俄罗斯是欧洲人口第一大国和经济第五大国,但没有一所高校上榜。

  在研发欧洲最具创新力的大学榜单时,科睿唯安首先遴选出了全球发表论文最多的600多所教育科研机构和非盈利组织,然后从这些机构中再遴选出2011至2016年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至少成功申请50件专利的机构。接下来用围绕论文(代表基础研究能力)和专利(代表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能力)的10个指标评估大学的表现,最后从中挑选出欧洲高校并按综合表现进行排名。

  当然,一所高校的相对排名并不能完全揭示该校的科研人员是否在开展重要而创新的工作。该榜单是机构层面的创新力排名,因此也无法全面揭示高校内部一些特别具有创新力的院系和研究项目。比如说,一所高校的整体创新力排名可能不高,但可能校内有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癌症研究中心。不管一所高校的排名位居榜首还是在榜单的末尾,我们都需要清晰地意识到这些高校都属于最具创新力的大学,所有大学都在进行创新的研究,创造有用的技术并在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