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黑龙江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新机制“落地结果”
2016-02-29 新华社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这个省于2014年正式启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狠抓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历时3年时间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新机制,走出了研究生培养新路径。

  据黑龙江省教育厅研究生处负责人李长福介绍,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存在不够“接地气”的情况,黑龙江省于2013年出台《黑龙江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暂行办法》,并于次年启动改革试点工作。

  “我们以产学研联合建立的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为平台,在博士和硕士不同层次、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同类别、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不同单位等个体之间试点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改革。”李长福说,通过单列专项招生计划、“基地”选派第一导师、合作成果“基地”优先署名等举措,黑龙江省推进了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实质性、创新性和有效性合作。

  “2016年是新机制‘落地结果’的一年,首批研究生在实际就业能力上有了明显提升。”李长福表示,试点改革使高等学校与社会创新资源有效整合与共享,解决了学校导师项目和实验仪器设备等创新资源不足问题,调动了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了研究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既为合作基地(单位)不断输送了研发人员,又为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培养落地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