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星系结构形成机制找到
2018-10-29 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吴许芬副教授与孔旭教授合作,用数值计算了盘状星系与矮星系通过偏心碰撞产生星系外环结构,分析了盘状星系的核球—盘质量比(英文缩写B/D)对星系外环结构的影响,发现B/D值越小的盘星系,碰撞后形成的外环结构越强。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天体物理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环星系是具有明亮环结构的星系,环的成分是气体和恒星。从形态上,环星系可分为无核球的空环星系、带核球的环星系及多结不连续的环星系。环星系的形成理论包括星系棒旋驱动的Lindblad共振、对邻近气体丰富的星系的吸积、星系的并合以及盘星系与其伴星系的近距离交会等。其中,盘星系与其伴星系的碰撞是形成环星系的重要机制,能直接解释多种形态的环星系形成过程,特别是偏心碰撞能解释带核球且不对称的环星系的形成。

  科研人员研究的是盘星系与其伴星系偏心次碰撞,即盘星系与伴星系质量相差一个量级(质量比10∶1),伴星系与盘星系的盘面带夹角碰撞,伴星系穿越盘面但不经过盘星系正中心。盘星系的两个主要成分是星系盘(质量为B)和核球(质量为D),B/D比值和星系的形成历史密切相关。但是,此前天文学家尚未系统地研究盘星系B/D比值与碰撞环星系的形态之间的关系。该研究主要针对盘星系具有不同的B/D值与碰撞之后产生的环结构强度之间的关系,做了系统的研究。研究发现,盘星系作为环星系的前身星系,其B/D值越小,碰撞之后形成的环结构越强。

  这一研究偏重于一般性的理论研究,其结果的一个应用是,可用于解释最近观测到的一个碰撞环星系SDSS J1634+2049的形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