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发现糖尿病与癌症新通路
2018-08-14 中国教育报

  临床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比例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和癌症之间是否存在联系?复旦大学科研团队日前发现糖尿病与癌症之间新通路,为癌症防治提供新思路。

  《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施扬、石雨江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题为《葡萄糖通过AMPK介导的对TET2蛋白的磷酸化调控揭示了糖尿病与癌症内在关联的新通路》。

  课题组发现,糖尿病与癌症之间存在新通路,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高血糖水平好比链条的一个端口。在环环相扣的连锁反应之下,高糖环境最终会破坏5-hmC表观抑癌修饰的生成,表观抑癌修饰变少了,患病风险自然大大提高。研究指出,部分糖尿病治疗药物能有效地降低部分癌症爆发的风险。

  课题组认为,少摄入糖分,保持体内血糖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减少对AMPK蛋白激酶的抑制频率,提高TET2蛋白的稳定性,升高5-hmC水平,对防治部分肿瘤有积极作用,此项研究将为临床研究和预防癌症的药物开发提供方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