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超疏水研究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8-04-04 中国科学报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刘亚华研制的超疏水材料,可将固液接触时间的理论极限大幅缩短80%。近日,该研究成果成功挑战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固液接触时间是衡量材料表界面动态润湿性的一个重要参数。固液接触时间越短,固液表界面间质量、动量和能量交换越快,材料表界面的性能越好。此前学术界普遍认为,在超疏水表面,固液接触时间仅取决于液体的性质。对于大小恒定的液滴,固液接触时间为一个常数。

  为打破固液界面固有的接触时间极限,刘亚华团队发展了基于亚毫米尺度的非常规超疏水体系。该独特表面能让撞击在表面的液滴在铺展到最大时以饼状弹起,避免了常规超疏水表面上液滴铺展后的收缩阶段,从而将固液接触时间的理论极限缩短了80%。同时,该现象具有普适性,可在各种材料基底上实现。

  相关研究曾于2014年发表于《自然—物理》杂志,并在2018年2月获得认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