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支持基础科学不能等“猴年马月”
2016-06-24 光明日报 禾豆

  眼下正值中国农历的猴年马月,基础科学领域又传来重大发现:美欧科学家再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再次验证爱因斯坦预言的引力波存在,将推动高能物理学和引力波天文学的大发展,舆论普遍认为相关发现者将有望获诺贝尔奖。

  可惜目前相关发现者中,少了中国科学家的身影。现实中,我国基础科学研究者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你的研究到底有什么用?甚至被调侃“这研究能得诺贝尔奖吗”?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很可能就得不到项目经费的支持。

  这种急功近利的态度,是我国科学界多年来没能得到能很好解决的问题。有一些科研管理者没意识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如果没有相对论,GPS系统就无法精确定位;没基础化学,化学工业就无法建立。

  好在这种状况近年来得到了一定改善,我国在高温超导、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科学领域获得重大突破,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科技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期待我国基础科学研究者能得到更多支持,有更为宽松的科研环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