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技术转移:只有理顺关系 才能科学发展
2012-06-20 《中国高校科技》 陈礼达

  前不久,《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社组织召开了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教委有关领导及部分高校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参加的“高校技术转移座谈会”, 研究高校技术转移的现状和问题,探讨进一步促进大学技术转移政策措施,以推动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向社会转化和产业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现将会议主要观点综述如下,以飨读者。

只有理顺关系 才能科学发展
——高校技术转移座谈会观点综述

  观点之一:高校技术转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技术转移难、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近些年来,高校科技工作发展很快,这从高校在国家科技奖励中所占的比例和迅速增长的专利数量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但另一个事实是,我们大多数科技成果还只停留在论文、评奖和专利阶段,真正转化为产品、转移到企业、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技术成果少之又少。

  多年来,为了促进高校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国家各部委相继出台了许多政策。1992年,国家经贸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实施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正式启动,之后又在高校建立了一批大学科技园和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拉开了从国家层面上重视和推动大学技术转移工作的序幕;2001年以来,高校陆续建立起了30多家技术转移机构,大大推进了高校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高校技术转移难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中的个别“乱象”有的还让人十分痛心。

  随着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和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特别是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一大批创新区出台新政之后,高校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工作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有关部门和高校应该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扶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进一步深入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观点之二:加快技术转移,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是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重要突破口

  造成高校技术转移难的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集中体现在认识、制度和政策上等方面。

  从认识上看,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处于科技链条的中段,上游连着科技创新源头,下游连着科技产业发展,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不好,不仅会影响到下游科技产业的发展,上游的科技成果一旦无法实现其经济价值,科技投入、产出将无法实现良性循环,势必会影响科技创新的活力。所以技术转移工作的成败,将直接影响到科技、产业工作的发展。但是,如果我们对技术转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仅仅局限于科技工作的本身,似乎技术转移工作做得好与坏,只关系到科技和产业主管部门的政绩,那这种认识是不到位的,只要有这样的认识,技术转移难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事实上,国家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是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的,绝不是“心血来潮”,它的背景是国家经济已经到发展了这样一个时期,那种大量使用资源,破坏环境,过度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依靠自主创新,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是,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我国科技和经济“两张皮”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一方面是企业竞争、产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撑,而另一方面是高校、科研院所大量的科研成果束之高阁,无法转化为生产力。可以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是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的一条重要途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