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五大创新激励政策亟待落实
2009-11-18 科技日报

  编者按

  三年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与之同时发布的还有60条配套政策。紧随其后,70多个实施细则也陆续出台。国家为推动自主创新制定的这一系列政策都落到实处了吗?各地方和各部门如何推动落实?落实效果如何?

  为此,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和科技评估中心对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政策进行了持续跟踪调研,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方制定和落实政策情况,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并对推动落实工作提出建议。

  调研发现,政策落实走在前面的,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发展水平和区域经济增长就提升得快。目前政策在各地的落实情况不平衡,一些部门和单位仍然只是满足于发布政策文件,还没有把落实工作摆在应有的高度和位置。除了各地重视程度不同,实施细则在衔接配套、统筹协调方面还急需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政策的执行决定政策的最终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落实比制定政策更重要。政策能否落实关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如何保障政策的执行力和有效性,真正让创新活动主体早日享受到政策的优惠,这是相关部门眼下的一项重要课题。

科技投入政策:统筹协调机制尚不健全

  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制定出台了8项相关细则,这些政策主要以加强国家科技经费管理的规范性为重点内容。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投入政策,多数地方政府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力度。

  ——落实成效——

  科技投入结构日益优化

  各地财政科技投入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全国16个省市财政科技投入增长率在30%以上,其中西藏、山西、安徽、青海、海南等地增长幅度超过60%。青海、海南、湖南等地2007年财政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分别高出44.11%、32.93%和32.22%。

  新增资金重点支持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建设,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江苏、山东、辽宁、青海等省资金安排上,还突出了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等关系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中西部地区省市在财力有限情况下,充分集成资源,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或重点支持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创新科技经费支持方式

  各地根据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创新性质和创新阶段,采取无偿资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和风险补偿等方式予以支持。如浙江省改革科技项目的经费支持方式,对由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担,属于原始创新,无直接经济效益的项目,采用分期拨款方式;对由企业为主承担,项目经费以企业投入为主,属中试、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和产业化,预期可取得直接经济效益的项目,采用事后补助方式。对由企业承担、项目投资额较大且主要通过银行贷款、预期经济效益明显的重大产业化项目,采用贷款贴息方式予以补贴。深圳市改革创新科技研发资金配置方式,实现从资助创新链单一环节转向覆盖创新链全过程,资助对象从以项目为主转向资助企业研发投入,资助方式从“事前拨付”转向“事后核销”。

  此外,大多数地方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办法,加强各类计划及专项资金的规范化管理。一些地方完善财政科技资金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面向结果的追踪问效机制,提高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益。如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财政科技支出绩效评价试行方案》,每年对科技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江西省开展了创新基金项目绩效考评和绩效审计试点工作。

  ——存在问题——

  稳定增长机制尚未形成

  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看,科技投入水平与国家已有的经济实力不相称;从国际比较来看,科技投入总量和R&D投入强度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

  《科技进步法》和《规划纲要》配套政策都提出,要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但目前已出台的实施细则主要是有关科技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对如何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目标实现没有明确规定。

  此外,科技资源配置统筹协调机制尚不健全。《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科技资源配置的统筹协调机制,在实际执行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监督评估机制还不完善

  随着国家和各地财政科技投入的大幅增加,如何科学、规范、合理使用科技经费,并进行有效监督,切实提高经费使用的绩效将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此,需要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立项及预算评审评估制度,形成更加适应科学研究规律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财政科技经费监管,形成规范、有效的监督和服务机制等。

  对于科技项目支出中不允许列支人员费用,调研反映出绝大部分科研单位和人员对此都有不同程度的看法。有些科研人员认为这种做法不符合科研规律,也不利于激励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一些地方也反映该政策规定难以执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