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五部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2020-08-10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 日前,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部门文件,发布五部门关于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通知。

  通知指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五部门,为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顶层设计,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别印发该指南。

  指南中提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目标为:

  到2021年,明确人工智能标准化顶层设计,研究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研制的总体规则,明确标准之间的关系,指导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开展,完成关键通用技术、关键领域技术、伦理等20项以上重点标准的预研工作。

  到2023年,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标准体系,重点研制数据、算法、系统、服务等重点急需标准,并率先在制造、交通、金融、安防、家居、养老、环保、教育、医疗健康、司法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推进。建设人工智能标准实验验证平台,提供公共服务能力。

  指南中,提出了具体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并附上了人工智能标准研制方向明细表。

  通知详情如下: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中央网信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于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

国标委联〔2020〕3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委、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为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顶层设计,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中央网信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0年7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pdf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