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教育应有国际化视角 不用教科书上课
2010-06-08 科学时报 王学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启发绿色生态科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从美国赶来的野外保护生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朝日新闻》总编辑、《Do科学》主编山口一臣走上讲台,为在座的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科学课老师上课,交流欧美、日本小学科学教育的经验与心得。

  教师在环保教育中起着主导作用,把环保教育带入课堂,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应用科学知识解决环保问题的能力,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研讨会让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小学校长和科学老师汇聚一堂,交流和探讨各地中小学校、环保组织关于科学教育的理念,力求以国际化视角推动中小学环境保护和科学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科学家为小学科学课老师上大课

  乔治·夏勒博士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上杰出的三位野生动物研究学家之一。在启发绿色生态科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他演讲的题目是《生物多样性与儿童科普教育》。他讲起了他为小朋友写的《鼠兔的故事》创作过程,他在青海藏区进行野外研究时亲眼目睹当地用毒药大规模杀灭鼠兔的现象后深感痛心。他表示,巴西也曾有过这样的教训,大规模杀灭鼠兔对生物链造成严重破坏。为了引导当地牧民正确了解鼠兔在生态环境中的积极作用,改变他们对鼠兔的态度,他着手编写了《鼠兔的故事》。这个故事之后还被改编成儿童剧上演,他希望以鼠兔的例子来阐释怎样用儿童容易接受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科普教育。

  《朝日新闻》总编辑、《Do科学》主编山口一臣以《和孩子一起阅读、观察、思考》为题,介绍了日本小学生科学素质教育经验。

  中国极地科学家、海洋科学家王自磐以《极地科学研究的发展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为题,结合他11次赴南北极考察的切身经验,为到会的老师讲述了如何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他说,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习惯都可能影响南北极气候的变化、极地动物的生死存亡,因而应将绿色生态和节能减碳的科学知识和理念贯彻到日常教学中,来改变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习惯。

  受到大会资助的一位来自玉树的小学科学老师说,以前我们科学课老师都太不重视科学课,这次参加完研讨会才明白小学科学课对于全球的环境保护有多重要,而且也学到了很多切实方法。只有我们学会了如何上好科学课,小朋友才能在心里种下科学精神的种子、发芽开花。

  不用教科书上课

  ——台湾科学课老师支招

  在研讨会上,我国台湾地区赫赫有名的科学课老师陈振威带来了“不用教科书上课”的独家秘笈,以“绿色生态小学建设”的亲身经验为内地的科学课老师献宝支招。

  “没有教科书,怎么上课?”难以想象。2006年台湾地区教学卓越金质奖得主——台北县建安国民小学信息发展处主任陈振威说:“没有孩子不喜欢在一个有萤火虫的地方上课。”不拿教科书的科学课是什么样的?他举例说,比如自然课可以让学生在学校里种菜,由此可了解种子的构造与发芽,认识土壤和地层,学习土壤中的生态群落。种菜就会引来蝴蝶产卵,自然可以养蝴蝶。菜成熟了,请孩子们带火锅调料来学校,一起煮菜炒菜,也请班主任、校长一起来品尝“作业”,多余的还可以带回家。此外,请学生记下种菜的有趣故事,并请语文老师帮助批阅。“语文老师也很高兴,孩子们再也不会为作文课没的可写发愁了”。

  在建安国民小学,陈振威还苦心设计了溪流课,获得台湾地区教育部门的最高奖赏。持续两三个月的溪流课将科学、技术、艺术与社会生活融为一体。课程围绕一条河流,让学生认识动植物、测算水流速度,创作诗歌、绘画、歌曲,还有垂降和漂流运动,体验风土人情。最后,学生将学校附近美丽的动植物拍下来,做成贴纸,切身感受并热爱自然。为此,每年有一万多名来自全球的学生来此参加游学体验。

  如何为小学绿色生态教育提供科学的教育氛围呢?陈振威还带来了建安小学绿色生态课程的经验。在建安小学,环保不是自上而下写在教科书上的条条框框,而是建立了自下而上的生态。学生自发组织监测水、电、废物的情况,比如水组的学生负责抄录监测水表,监测校园内溪流的水质;每周三的节水日,用水定量,让大家体验水之珍贵。

  “在校园里就可以遍尝百草、攀岩、潜水,再或者把溯溪和垂降这两项特别的活动作为孩子的成年礼。中国台湾地区在这方面的确成为内地小学的一面镜子。希望我们能将台湾地区建设绿色生态小学的真知灼见带回去,让学生热爱自然。”一位来自江苏的小学科学课李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