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一天”的又一次特殊会议,习近平为下一步战疫“再划重点”
2020-02-05 中国新闻网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2月3日是中国大部分地区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当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为中国下一步战疫“再划重点”。

  这是近10天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的第二次会议。此前,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当时的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通过上班“第一天”这又一次的特殊会议,习近平用三个“全面”对当下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

  但用更大的篇幅,习近平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明确。

  2月3日,工作人员在上海轨交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监控旅客测量体温情况。为做好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应对春运返程客流及复工上班客流,上海轨道交通自当日起,在9座车站的23个安检点启动乘客进站测温工作。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明确“最关键的问题”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习近平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中国对外开放。他再次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观察认为,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湖北控制疫情的现实压力不小,另一方面随着返程高峰到来,防止疫情扩散成为各地紧迫问题。

  “如果不把相关工作做实,很可能会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说,目前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一点都不能放松,不能有任何怠慢或侥幸心理,习近平强调落实“是在给大家敲警钟”。

  如何保障“落实”?习近平也“划出红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行为,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问责其领导。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说,中央提出要在斗争中考验干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绝大多数干部是积极有为的,但也有一些被依规处理,能上能下的态度明确。而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则是对广大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的一种保护。

  “这事实上都是为了加强落实,抓住这个最关键的问题。”戴焰军说。

2月2日,中国空军8架大型运输机相继从沈阳、兰州、广州和南京飞抵武汉天河机场,向武汉紧急空运795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58吨物资。中新社发 陈晓东 摄

  坚持全国一盘棋

  在确保“落实”的前提下,习近平同时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

  不可否认的是,近期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和机构在统一协调、调动物资方面,存在“只谋一域而不谋全局”的做法,经网络曝光后受到质疑。观察认为,习近平的以上表述,回应当下舆论关切,表明中央意识到现存问题,并加以解决。

  “要看到,现在疫情已经不是靠一个地方或者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了,防控工作已经涉及到全国各个方面。”戴焰军指出,我们既需要立足于重点区域进行防控,也需要从全局考量,既需要从卫生角度考量,也需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角度去权衡。“在此情况下,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意识,听从中央调度,是必要和必须的。”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常健认为,强调“全国一盘棋”思路,还有利于把物资、人员和技术用到最急需的地方,发挥能效而避免资源浪费。“比如,一些地区面临的防控压力相对小一些,在支援湖北方面可以拿出更多人力和资源。”

图为科研人员在演示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实验过程。 汤彦俊 摄

  动员全国科研攻关

  对于中国战“疫”,有媒体近期评论说,要按“赛先生”的意思办,依靠科学武器才能战胜疫情。

  会议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并提出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要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

  目前,中国正加紧进行疫苗研制。观察指出,近日出现的一些民众抢购双黄连的现象,本质上是对科学“药方”的迫切期待。中央强调动员全国科研攻关,正是早日研制出“药方”的必要之举。

  “科技攻关非常考验中国的科研能力和科研体制。”常健说,在疫情面前,我们目前的攻关还是有一些弱项,通过集中攻关,可以把科研力量集中用在包括生产疫苗在内,攻克疫情的实效措施上。

  戴焰军指出,疫情的防控必须要通过科学的认识和应对,动员全国科研攻关,也是按照防控疫情自身的内在规律办事。科学攻克疫情,这既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也事关疫情持续长度的重点。(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