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闭幕 白春礼讲话
2018-06-04 中国科学报

  6月1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在北京闭幕。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本次院士大会有关情况,对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作了部署。

  白春礼说,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刘鹤副总理作了重要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两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两院院士的亲切关怀、对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期望。全国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受到极大鼓舞和激励。这次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发全体院士团结奋斗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怀豪情地投身科技创新事业,饱含热情地参与学部各项建设,直面挑战,破解难题,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白春礼指出,科学有永无止境的前沿,创新需勇往直前的勇气。越是跻身科学前沿,越是面对国家转型发展重大挑战,越是需要科学前瞻、敏锐研判、准确选择攀登和着力的方向。我们要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团结全国科技力量,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方向,大力推动科技跨越发展,勇攀科技高峰。

  白春礼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学部跨学科、超脱部门利益等综合优势,凝聚全院乃至全国科技界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咨询意见和智力支持,为推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白春礼指出,院士享有最高学术称号的荣誉,理应具有更高的道德修养和品行风范,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希望大家发挥院士群体明德楷模作用,从我做起,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永远纤尘不染,保持一身正气。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助力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风尚。

  白春礼强调,学部要发挥在高层次人才遴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将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成就和重大贡献的优秀科学家选进院士队伍。希望院士们将培养优秀人才放在与自己继续从事科技创新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发扬提携后学的优良传统,大力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形成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白春礼指出,这次院士大会,院士们对修订《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学部主席团将积极稳妥修订好《院士章程》,系统梳理学部制定的工作规则、工作办法、院士自律准则、院士增选行为规范、院士违反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等,建立健全学部咨询评议、支撑体系建设、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科学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规章,为学部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白春礼强调,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越来越需要我国科学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越来越需要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广大院士要进一步推进科技外交工作,推进创新开放合作,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学思想和行动示范。

  “今天是学部成立63周年纪念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比前贤,继续前进。”白春礼强调,广大院士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中科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审议通过了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和各专门委员会、各学部常委会工作报告,召开了第六届学部学术年会,颁发了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并结合学部职能定位深入讨论了院士章程修订、院士队伍建设、科技智库建设等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