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职称评价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
2018-02-09 新华社

北京:职称评价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

“干什么、评什么”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李放)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北京市8日发布《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打破职称评价“一把尺子量到底”、职称论文“一刀切”、职称晋升“玻璃门”等条条框框,对不同人才制定不同标准,支持人才自选代表性成果代替论文,新开通多类人才的职称申报渠道,实现“干什么、评什么”,让干得好的人能评得上。

  据了解,北京市此次职称制度改革系统地将职称评价标准归结为品德、能力和业绩三个方面,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和业绩权重。例如,对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重点评价原始创新能力、成果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而对从事科技管理服务的人才,则重点评价技术支持能力、服务对象满意度和行业评价认可度。

  此外,北京市此次职称制度改革将彻底解决过去职称论文“一刀切”的问题,将职称评审“唯论文”改为“菜单式”,全面推行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人才可自选最能体现能力水平的代表性成果,作为评审考核的主要内容,强化质量。

  北京市此次改革还进一步打破了国籍、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除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单位人才外,新开通了优秀外籍人才、港澳台人才、自由职业人才、高技能人才的职称申报渠道,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畅通了晋升通道,解决了过去职称晋升“玻璃门”的问题。

  据悉,此次改革是自1986年职称改革以来,北京市再次启动的职称领域重大改革,涉及全市30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