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闻背景:“猎鹰重型”和“猎鹰”火箭家族
2018-02-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冯玉婧)由美国私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发的世界现役最强运载火箭“猎鹰重型”6日成功发射,并携带一辆红色特斯拉电动跑车飞向火星。

  当地时间6日15时45分(北京时间7日4时45分),“猎鹰重型”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上腾空而起。火箭第一级由3枚“猎鹰9”的一级火箭捆绑而成。发射约8分钟后,两侧的火箭第一级同时精准降落在发射场附近的陆地回收场,但中间的火箭芯级落入海中,没能按计划降在回收船上。

  “猎鹰重型”一级共有27个发动机,是“土星5号”登月火箭以来发射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火箭从一开始就按照载人标准设计,有潜力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甚至火星。

  “猎鹰重型”也是一款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可将约64吨有效载荷(相当于一架满载的波音737飞机)送入近地轨道,发射能力约是现役排第二的“德尔塔4”重型火箭的两倍,而发射成本只有后者约三分之一。根据不同的载荷重量,“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所需资金在8000万美元至1.25亿美元之间。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认为,“猎鹰重型”具有可回收、成本低等特点,如果取得成功,将给火箭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由马斯克于2002年创建,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商业航天的代表性企业。2017年,美国全年实现29次太空发射,其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就占18次,全都取得成功。

  此次发射的“猎鹰重型”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制的“猎鹰9”火箭的升级版,与已退役的“猎鹰1”火箭一起,三种火箭共同构成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火箭家族。

  可能有人有疑问:为什么从“猎鹰1”直接跳到了“猎鹰9”,中间的2到8呢?原来这里的数字与每种火箭的发动机数量有关。

  “猎鹰9”火箭的第一级有9个发动机;而“猎鹰1”是使用液态氧和煤油作为燃料的两级运载火箭,每级各有1台发动机。拥有3次失败发射经历的“猎鹰1”号于2008年首次成功发射,从而成为历史上第一枚由私营企业开发的运载火箭。

  2009年7月14日,“猎鹰1”火箭把马来西亚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迈出商业发射的第一步。随后,“猎鹰1”火箭退役,其继任者“猎鹰9”火箭登场。

  “猎鹰9”火箭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制的可回收的两级中型运载火箭,设计用于发射卫星和该公司的“龙”系列飞船。2010年6月4日,“猎鹰9”火箭完成首次发射,并将“龙”系列飞船的一个模型送至相应轨道。

  2015年12月21日,“猎鹰9”火箭完成首次回收,由此开启了廉价太空发射时代。迄今,“猎鹰9”火箭第一级已成功实现20余次回收。

  此外,据美国航天局透露,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今年还将利用“猎鹰9”火箭实施载人首飞测试,发射载人“龙”飞船。载人“龙”飞船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实施一次不载人示范飞行,同样将前往国际空间站。之后,该飞船将于第三季度进行第一次载人示范飞行,携带两名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