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一箭三星发射成功
2017-01-10 人民日报

一箭三星发射成功

快舟火箭完成商业第一单

  1月9日12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小型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03星(吉林林业一号),同时搭载行云试验一号、凯盾一号两颗立方体星。此次任务采用纯商业发射合同组织形式,完全按市场行为运作,是快舟火箭的“商业第一单”,也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商业航天首发,标志着我国在商业航天领域迈出新步伐。

  据介绍,快舟一号甲小型运载火箭是在快舟一号火箭基础上适应性改进的一型低成本、高可靠性的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可为300公斤级及以下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发射成本低、准备周期短、保障条件少和快速集成、快速入轨等特点。

  吉林一号灵巧视频03星是新型多功能遥感观测卫星,主要用于获取目标区域高清彩色视频影像。行云试验一号卫星是低轨窄带卫星通信系统首颗试验验证星,主要验证低轨短报文下行通信技术。凯盾一号卫星是新一代海事卫星(VDES)系统的首颗试验验证星,主要验证星载接收机以及其算法可靠性。

  此次商业发射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所属的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牵头负责。(记者 余建斌)

  记者从吉林省林业厅获悉:吉林林业一号卫星是我国首颗林业卫星。吉林省森林资源丰富,林业用地面积占全省幅员面积50%以上,森林类型和地形地貌多样,依靠传统手段保护管理的难度大。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及后续林业卫星将全面提高林业遥感信息化水平,构建为林业遥感应用专门设计的卫星星座,为森林资源普查、森林火灾检测、树种分类调查、野生动物保护等林业应用领域提供信息服务。(记者 孟海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