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院士增选推荐渠道单一制或将实现
2016-06-02 科技日报

  6月1日在中科院院士全体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谈到学部“十三五”工作基本思路时透露,许多院士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能实现院士候选人由院士单一渠道推荐。

  2014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章程大幅度修订。中科院和工程院也制定了新的院士增选细则。其中的一大变化,就是取消了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有关大型企业等“归口遴选部门”的提名途径,仅仅保留院士提名和学术团体提名两条途径。

  白春礼表示,学部主席团积极稳妥推进改善院士制度工作,推进了多项改革举措落地,并顺利完成改革后首次院士增选工作。2015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院士61名,外籍院士12名,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3.9岁,60岁以下占了89%,实现了优化年龄结构的目标。

  学部“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对院士增选工作的统筹领导,保持院士队伍的适度规模,重视交叉学科和新型学科,不断优化院士队伍的学科和年龄结构,进一步完善院士候选人特别推荐机制。

  针对不少院士提出的“推荐渠道单一制”改革,有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应当逐步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推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