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已突破重型火箭最大难题
2016-01-11 中国新闻网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1月10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该院采用整体锻造法成功研制出重型火箭贮箱过渡环,标志着重型火箭突破了最大难题。

  “2015年,国防科技工业局正式批准重型火箭的关键技术深入研究,主要包括两方面。”该负责人说,其一是总体技术,其二是发动机技术,从而实现重型火箭起飞推力在“长征五号”大型火箭1000吨的基础上提升至2000—3000吨的目标。

  中国现役运载火箭芯级最大直径为3.35米,“长征五号”火箭芯级直径达到5米。而重型火箭采用超大直径箭体结构设计,位于连接贮箱的筒段、前后底与火箭的箱间段之间的过渡环直径很大,是传力的关键部位,受力较集中。

  该负责人说,以往型号产品的过渡环通常采用分段式锻造,即把各部段之间焊接起来。考虑到重型火箭的过渡环直径大,界面形式特殊且复杂,焊接时可能会产生瑕疵,继而影响到未来执行任务,因而采用整体锻造法制备过渡环。

  “从小直径过渡环锻造入手,逐步改进工艺,不断确定合适的工艺流程细节。经过一年多攻关,最终完成了过渡环整体锻造的研制,为我国超大直径箭体结构的设计、制造、试验等关键技术奠定基础。”他说。

  该负责人还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抓紧推进重型火箭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工作,计划用4—5年时间突破重型火箭总体设计,以及46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220吨氢氧发动机和9米左右直径火箭箭体结构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用15年左右完成研制,争取在2030年前后实现首飞”。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目前重型火箭尚未立项,仅是进行相关预研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