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河二号”获全球超算六连冠
2015-11-17 广州日报

  中国大陆超算上榜数量从半年前的37台激增至109台 超过欧洲上榜超算总数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1月16日在美国公布,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第六度称雄。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中国入围这一榜单的超算数量比上期激增了近2倍,而美国上榜数量却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据国际TOP500组织当天发布的榜单,第一名“天河二号”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33.86千万亿次,第二名美国“泰坦”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7.59千万亿次。第三名至第五名依次为美国“红杉”、日本“京”和美国“米拉”超级计算机。实际上,这5台超级计算机的排名自2013年6月以来就没有变化。

  此次榜单最大的变化是,美国入围数量虽然相对其他国家依然优势明显,但已从今年7月的231台降至201台,是该榜单1993年发布以来美国上榜数量的最低水平。与此相反,中国大陆超算的上榜数量出现大幅增长,从半年前的37台增至现在的109台,多于欧洲的上榜超算总数107台。

  中国在超算领域的进步不仅表现在上榜数量方面,还体现在生产制造领域。在此次榜单中,中科曙光的超算系统入围49台,超过传统超算巨头IBM公司的45台,位居惠普公司的156台和克雷公司的69台之后。

  TOP500榜单是对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权威排行榜。从1993年起,由TOP500国际组织以实测计算速度为基准每半年发布一次。

  中国超算缘何迅猛增长?

  据新华社电 中国超算能力缘何增长得如此之快?全世界的超算格局近期是否会发生改变?

  对于中国超算的迅速增长,该排行榜的主要编撰人、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机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主要是中科曙光、联想和浪潮这3家中国公司共同发力的结果,其中高性能计算机生产商中科曙光提供了中方大部分超算系统。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的超级计算实验室负责人陈子忠认为,这一进步“是中国计算机专家长期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的体现。这表明,中国与美国在综合国力上的差距越来越小”。

  陈子忠建议,为保持在超算领域的竞争力,中国需要研发自己的高性能芯片,开发自己的超算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并加强超算人才的培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