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今天,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大飞机!
2015-11-03 科技日报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沪下线

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11月2日上午,在上海浦东祝桥总装基地内,“梦想起航”四个大字随着拉开的大幕慢慢升起,领航员挥动着手中的荧光棒,引导C919缓缓驶出。作为中国人自己研制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干线客机,这是C919在全球聚焦下的首次亮相。也正是从这一刻起,中国正式成为全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中国人从此有了自己的大飞机。

  穿过2.8万多平方米的总装厂房,C919仅仅用了几分钟就滑行到外场的停机坪,而为了这短短的几分钟,中国的航空人却期盼了近半个世纪,研制了整整七载春秋。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也是一款单通道窄体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后续还可在基本型的基础上,研制出加长型、缩短型、增程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系列化产品。

  据了解,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这使得C919整体减重在7%以上,成功瘦身。C919大型客机研制实现了数字化设计、试验、制造和管理,数百万零部件和机载系统研制流程高度并行,由全球优势企业协同制造生产。C919大型客机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基础学科进步及航空工业发展有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计划于2016年首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