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发展呼唤科研自觉
2015-05-06 中国教育报

  “由于我国的劳动法律制度已明确把‘实习学生’排除在‘劳动者’的范围之外,因此,目前对于受害学生的救济依据民事法律进行,实践中主要是适用《侵权责任法》来救济,但是有很大的局限性。”在近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于长沙举办的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年会上,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黄亚宇慷慨陈词,建议出台单行法规,扩充救济途径等,使顶岗实习制度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发展。

  这一极具现实针对性的研究,引来与会专家和听众的赞赏。去年10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湖南省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研机构及教育科学研究爱好者中以“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主题展开征文活动。本次年会通报表彰了一批2014年教育科研优秀论文获得者。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肖国安,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姜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研究》杂志社总编高宝立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对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起到极大的唤起作用。该协会于2011年成立,至今已有会员400余人。协会会员、湖南省湘西州教育科学研究院黄沛华发现,在某一地区,“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市级及市级以上教育科研立项课题达1000多项。“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在课题研究中得到切实解决,对于全面提升整个地区教育质量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但多数情况下,课题研究没有落到实处。”黄沛华认为,教育科研应立足于解决教育问题、创新教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更富有意义的根本目的上来。

  教育发展呼唤教育研究的自觉。自2012年以来,该协会每年都组织会员就当前热点教育问题开展论文评选,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为提升教育质量提供思想支撑。姜正国说,今年是深入教育综合改革的攻坚年,任务更为繁重。教育科研工作者要服务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局,结合教育实际,推进内涵发展,着力提升教育科研效能,并切实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真正在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发挥智库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