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假学历”为何屡禁不绝?
2014-04-08 新华网

  办理各种假学位证、毕业证的小贩虽然在一些大城市已不多见,但网上的办证广告却不少见。面对屡禁不绝的办假证之风,专家认为,这是社会“重学历、轻能力”之不良风气的折射。

  记者近日在百度搜索上键入“办理学历证件”,立刻就有很多网站蹦了出来,上面都留有便于联系的qq号。

  一家网站的首页设置有“证书样本”“常见问题”“文凭业务”“合作院校”等栏目,开出的价格是:统招专科文凭6000元,本科9000元,研究生3万元,资格证3000元至一万元。还特意注明:以上价格包括学校内部档案一份、教育部登记备案资料、能终生查验的毕业证书、英语四级证等全套。

  该网站称,自己可以办理各种学校的毕业证、学位证,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以及各种档案材料,含专科、本科、硕士、博士证书等。此外,还可以办理技术等级证、会计师、工程师、教师、医师等资格证、职称证。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与网站客服人员联系,并问:“这么多的学校,你们是如何做到的?”对方回答:“我公司前身没有涉及互联网络,只是在北京为一些企业高管、老总级的人物全权办理学历提高问题。直接关系是通过高等教育考试司。这是一个极为敏感及复杂的问题,也非一人之力,一日之功。需要有极其复杂的人际关系网络。至于学校内部存档等问题,我公司自然不会直接出面,上面会有专人从事此项公共关系的协调。”

  对方表示,公司设在上海,在全国各地均有办事处。对于“交了定金后如何能保证不会上当受骗”的问题,对方说:“因为我公司给学员承办一个文凭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所以,为了使每一个学员对自己的言行负责,那么我们必须要求学员办理之前交一定的定金。至于这个受骗之说,那么这要考验您的眼力的了。”

  假学历为何屡禁不绝?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种现象折射出“重学历、轻能力”的不良社会风气。有些人为什么要买文凭?除了个人问题,还有就是重学历、不重能力的人才评价制度。而当诈骗事发,很少有人去追问“受害者”的责任,在诈骗者被问责之后,事情就不了了之。这种是非不分,事实上繁荣了学历诈骗的市场。

  熊丙奇说,改革我国的用人制度和人才评价制度,这是十分重要的方面,而与此同时,追究所谓“受害者”的共同诈骗责任,才能逐步正本清源。对于公务员、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还要追查其学费的来源。

  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公布“受骗者”中的公务员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名单,并启动对他们的学术调查和司法调查。同时,加大对网络贩卖学历证书的打击力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