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历史学家章开沅批院士制度:已经变味甚至畸形
2014-03-26 中国新闻网

  早在三年前,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就提出辞去与两院院士具有同等待遇的资深教授一职。前不久,华中师大党委书记马敏登门看望他时,章先生再次请辞,这也是他第4次提出这一要求。

  88岁的章开沅先生为何执意要求辞去资深教授?请辞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深意呢?

  昨天上午,这位著名历史学家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坦言:“有些东西不谈不行,学界痼疾和弊端无以复加,总得要有人站出来说一说。”

  在30多分钟的访谈中,章老思维敏捷,侃侃而谈,完全不像一位已经88岁的老人。

  记者:您什么时候有退休并请辞这个想法的?

  章先生:2011年前我就想退休了。那时身体大不如前,有些力不从心,而我还享受资深教授的待遇,这不合理,压力很大。我早年曾参加过革命,是离休人员,想全身退下来,只拿离休工资。结果赶上全国轰轰烈烈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想退也退不了。连着开会,我病了两场,太太也跟着我累病了。我想,这下我可以退了吧。没想到,华师又要举行110周年校庆,如果这时候退下来,我怕引起各方不必要的猜测,只好作罢。校庆结束后,我再一次提出退休。前不久,马敏(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章先生的学生)来看望我,我再次提出退休问题。这一次,他们答应了。

  记者:大家都希望待遇越高越好,科研经费越多越好,您也有条件终身享受这些待遇,为何主动放弃这一切?

  章先生:这个制度本身就不合理。荣誉可以终身,待遇应该“退休”。年纪大了,力不从心,有些工作也难以胜任,怎么能继续拿高工资和津贴呢?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表示将对我国的院士制度进行改革。对于改革,我举双手赞成。我应该有个姿态,带头自我革命,不当这个资深教授,希望对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有所推动,对改革有所推动。

  记者:您认为我国的院士制度应该如何改革?

  章开沅:应该从根本上改革,像国外一样,只有荣誉,没有其他。现在的院士制度实际上有些变味甚至畸形了。院士的补贴并不太高,但兼职太多,有些人身兼数所大学的教授。高校引进院士也是不惜血本,引进费、安家费、科研启动费等动辄数百万元。院士是终身的,其待遇也是终身的,这个不合理。

  记者:据您了解,国外对院士有些什么特殊待遇?

  章先生:我有两个好朋友,都是院士,一个是法国人文科学院院士、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巴士蒂,另一个是日本学术院院士、京都大学教授岛田虔次。在评上院士之后,我曾半开玩笑地问巴士蒂:“当上院士有什么好处?”巴士蒂一本正经地回答说:“当然有,有一套院士服。”岛田虔次评上院士之后,他的收入没有增加,房子也还是以前的房子,没有什么变化。

  我在台湾讲学时,结识了著名华人科学家李远哲。李远哲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7年后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这要是在国内,那可就不得了,从国家、省、市一直到学校,都会给各种奖励和荣誉,包括房子、车子等各种福利待遇也少不了。但是,他获得的特殊待遇就只是一个车位!李远哲告诉我,加州伯克利大学的停车位一直很紧张,他获奖后,校方在停车场里划出一个车位,标注“李远哲先生的优先车位”。

  记者:您退休以后,如何安排时间?

  章先生:对人生重新做一些安排,歇一歇,力所能及地做一些研究,然后会会老朋友,过一个轻松的晚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