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如何用好管好教育经费
2013-06-13 中国科技网

如何用好管好教育经费?

——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深度解读

  为推动、指导各地、各校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通知》,就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用好管好教育经费是中央和地方共同的责任

  问:为什么要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

  答: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首次实现了4%的目标,这是我国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随着财政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任务更突出,要求更迫切,社会关注度更高。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必须把2万亿的财政性教育经费用好,让人民满意。全国“两会”期间,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也成为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切实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不平衡,城乡间、区域间投入水平差距明显,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需进一步保障;各领域、各环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现象,一些地方义务教育学校虚报人数、部分中职学校冒领补助资金、个别高校科研人员贪污科研经费等,严重损害了教育形象,影响了事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投入结构,加强经费监管,用好管好每一分钱,让人民群众放心,让广大师生受益,成为当前一个阶段非常紧迫的任务。

  问: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重点在哪里?

  答:重点在地方。每年2万多亿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中央支出约4000亿元,所占比重不到20%,其中还有约2/3是转移支付给地方的。要想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中央和地方必须共同努力,其中大部分的经费管理责任在地方。教育部把2013年确定为“教育经费管理年”,就是要和各地一起,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经费监管,全面提升经费管理水平,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从而促进事业科学发展。

  为确保“教育经费管理年”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对各地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印发一个专门文件。各省要结合当地实际,就本省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印发一专门文件,对省、市、县、校用好管好教育经费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各省要就今年如何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研究制定一个工作计划。计划要具体、可操作,每项工作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负责人。三是组织一次集中宣传。各省要将本地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主要想法、安排和以往教育经费管理中的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在当地主要媒体进行一次主动宣传。四是安排一次全面检查。各省要在年底前对辖区内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工作落实细致、效果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在全省范围内总结推广其经验;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进度滞缓、管理问题多的,要提出批评,督促其改进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