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研"苦力"? 报票、值班"苦力"是读研必修课?
2013-03-12 北京晚报

  “如果这样毫无意义的苦力劳动也好意思号称‘科研’,本人的确没有参加也不可能参加……本人以4年宝贵青春的牺牲换取这一人生最大的教训。”前不久,北京大学研究生杨恒明在网上发布退学声明,称导师以他没有到实验室参加所谓“科研”工作为名,不允许他毕业。杨恒明说拒绝导师的安排,是因为所谓的“科研”就是把工程文件修改格式从一个软件流到另一个软件,他认为这种工作对于硕士研究生近乎于侮辱。

   >>研究生给导师"打工"成常态 雇佣关系超师生情谊

  许多研究生告诉记者,现在读研早已不像过去那样埋头书堆或实验室,各种值班、报发票,甚至帮导师申报项目、出差等工作已经占据了许多研究生的大部分时间,做学术反而成为了副业。导师被称为“老板”,学生则自嘲为“苦力”。在老师和学生眼中,经费和就业远比学术成果重要。长此以往,高校的科研生产力难免会在“温水煮蛙”中消耗殆尽,更何谈创新和发展的动力?是时候恢复学术的纯洁了!或许,这也是杨恒明的退学声明带给我们的最大警示。

  一辩:报票、值班“苦力”是读研必修课?

  正方:提前适应社会,培养自己独立承担任务的能力

  反方:精力受侵占,学术被荒废

  王金磊(北京某985高校研二学生):据我所知,杨恒明所说的“苦力劳动”在几乎所有高校的研究生群体中是普遍现象。我认识的同学中,甚至有人一年下来帮“老板”报销了几十万元的发票,却从未见过“老板”一面。

  对于这种培养方式是好是坏,一直众说纷纭。我倒认为其存在有一定道理。首先,我们毕业走向社会后,不可能还像读书时那样单纯地学习或者科研,面临的事务性工作还会更多;既然如此,那么现在读研阶段的工作就是很好的提前适应机会。再有,纷繁的事务也要求我们以更高的效率开展工作和科研,查资料、做实验、申报项目全部自己解决,几年下来,独立承担课题和任务的能力就培养起来了,这将受益终身。

  许方(清华大学学生):我十分理解杨恒明同学的选择。很难想象,一个整天奔波于财务处报销发票和科研处申请项目的研究生,能做出多好的科研成绩?人纵有三头六臂,一天不吃不喝也没有如此多的精力。结果只有一个,学术荒废。

  谁说这样的“苦力劳动”就是读研的必修课?既然选择读研,那就意味选择了潜心研究做学问,怎么能被如此芜杂的事务所扰?我在国外的大学交流过,他们的研究生只负责实验室里的学术,申报课题、值班、实验器械准备之类的日常事务工作全部由院系的学术秘书完成,补贴发放则是行政秘书的任务。当然,报销发票这项令我们的大学老师很头疼的工作,在国外是几乎不存在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