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智能机器人将走进家庭 15年内将有机器人保姆
2012-07-06 北京日报 王东亮

  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一台以真人为蓝本设计的仿人机器人根据声音指令做出肢体和面部动作。当天,北京理工大学仿人机器人最新技术成果亮相“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20年成就展”。 记者 饶强摄

  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厅举行的国家高新区20年成就展上,两个不到1.7米的机器人挥拍打起乒乓球,数十回合没有失误,身边一个身材稍高,长着标准人脸模样的机器人,微笑着与围观的观众打招呼,聊比赛……据这些机器人研发团队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强预计,15年内,这些能陪人健身、聊天,甚至能洗衣做饭的智能机器人将走进家庭,给市民当保姆。

  机器人乒乓高手陪健身

  “端详”5秒,汇童5A机器人左手抛出乒乓球,右手轻挥球拍,橘黄色的乒乓球随即飞向对面,对手——汇童5B机器人找准位置,灵活地将球挡回……小球不断往复,观众好似正在欣赏一场“国手”级的乒乓大战。“今后我也要有一个这样的机器人陪练,帮我健身。”一位观战的市民兴奋地说。

  这对“国球”高手机器人昨天是首次露面,两个身高1.62米,体重63公斤的家伙,对打乒乓球最高可达200回合。

  机器人打乒乓球,依靠4个“眼睛”——高速摄像头来获取信息。“从对手球拍触球开始,汇童5代机器人只需0.4秒就能准确判断来球的轨迹和接球位置。”黄强说,汇童5代机器人手臂、头、腿等处有32个可动的“关节”,十分灵活。

  乒乓球运动速度快、难度大。机器人打乒乓球,验证了基于高速视觉伺服的灵巧动作控制、全身协调自主反应等关键技术,首创全身自由度人形双足机器人乒乓对打,是世界仿人机器人领域的重大突破。

  “表情帝”陪聊天

  在乒乓球台旁,有一对特殊的“双胞胎”,一位是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博导高峻峣,一位是按他外貌“定制”的汇童4代机器人。这个1.7米的机器人“感情”很细腻,眨眼、咧嘴、皱眉头,人类有的表情,都能被这个机器人“表情帝”展现出来。更妙的是,它还能跳舞、打太极拳并与人聊天。

  “做一个暗示的动作。”高峻峣话音未落,汇童4代机器人就眨起眼睛。“高兴一点!”它又咧开嘴露出洁白的牙齿,脸颊上还有两个可爱的酒窝。

  “你好,很高兴和您聊天。”有人搭话,汇童4代机器人不慌不忙地回答。

  “你最爱吃什么?”“我是机器人,不需要吃东西。”面对难题,“表情帝”回答得很智慧,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我最喜欢运动,尤其是打太极拳。”“表情帝”对“你最爱干什么”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回答完还举起双臂比画招式,显摆自己的功夫。

  记者了解到,汇童4代机器人的头内有11个电机,嘴角、眉、面颊、眼皮等动作都由电机精确控制。而对答如流的人机语言互动,则是靠植入在机器人“头脑”内的语言控制单元完成的。据介绍,这种能逼真呈现人类面部喜、怒、哀、乐等细致表情动作的机器人在国内属于首创,国际上也只有日、韩等少数国家突破类似技术。

  机器人15年内可当家庭保姆

  黄强说,机器人现在还在“学本领”,10到15年内,掌握各种技能的机器人将走进市民家里,像保姆一样提供家庭服务。据介绍,汇童系列机器人已走出实验室,在中国科技馆等场所为人服务,打破了国外在高端仿人机器人产业技术上的垄断。

  “机器人进家庭至少需要突破三大应用技术障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家庭等应用环境更复杂,机器人如何自主适应环境是亟待解决的第一大障碍。机器人多由钢铁材质制成,如果接触到人可能会致伤,因此解决机器人的安全性也是一大技术障碍。此外,机器人还需要适应多种复杂语言指令,提高人机交互准确度,比如得能听懂方言、家庭习惯用语等。

  专家表示,最初进入家庭的机器人可以“笨一点”,只做一些相对固定的家务活。更“聪明”的“智能机器人将可以自主学习烧主人喜欢的菜、按主人要求整理家务。

  未来,智能机器人还将承担航天、水下作业等任务。“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很危险,机器人可代替他们进行各种舱外作业。”黄强说,在危险地带,机器人都可以代替人类从事细致作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