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最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在广东开工建设
2011-10-24 新华社

 

  10月20日,中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工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开工奠基仪式。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中国散裂中子源系统构成示意图

   记者从20日在广东东莞举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奠基仪式上获悉,作为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我国材料、生命、纳米等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水平,缩短我国与世界前沿的差距。

  “我们知道X射线能‘拍摄’人体的医学影像,而在材料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科学家们更希望有一种高亮度的‘中子源’,能像X射线一样拍摄到材料的微观结构。散裂中子源就是一个利用中子来探索微观世界的工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散裂中子源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介绍说,散裂中子源是用高能质子撞击重金属靶,产生极为短暂的高强度中子脉冲,它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可以研究DNA、结晶材料、聚合物等微观结构,为先进能源、生命科学、纳米科学、材料科学等前沿研究提供了一种最先进、不可替代的研究工具。

  近年来,美、日、欧等发达国家把建设高性能散裂中子源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相继斥巨资建设新一代散裂中子源。我国散裂中子源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将跻身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的行列。

  陈和生介绍说,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将为我国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研究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大科学研究平台。例如,在新型清洁能源可燃冰的开发利用中,散裂中子源高压下的中子衍射技术可用来研究可燃气体甲烷水合物的形成机制和稳定条件,其研究成果将为安全、高效地开采和利用可燃冰提供科学依据。散裂中子源还可用于肿瘤放射性治疗、核废料嬗变和洁净核能源的研究等,将带动和提升我国机械加工、医药医疗、石油化工和生物工程等众多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

  “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将与我国已建成的同步辐射光源和先进反应堆等设施相互配合、优势互补,为我国在多个前沿研究领域取得国际一流创新性成果提供重要的技术条件保障。”陈和生说。

  散裂中子源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预计2018年完成建设,总投资为16.7亿元。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队伍汇聚了我国老中青三代杰出科学和技术人才。经过5年的预制研究,很多关键技术已经掌握。

  据了解,以散裂中子源为主,我国将在广东东莞建成一个包括多个大科学装置的大型科学研究基地,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创新作出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