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创新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86%
2011-02-28 科技日报 刘恕

  458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009年研发经费(R&D)支出达2434.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86%;这些企业创造的增加值达3.3万亿元,占全年GDP的9.8%。今天科技部等联合发布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2010》显示,创新型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对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日益显著。

  创新型企业已成为我国研发投入的重要力量。458家企业2009年R&D支出达2434.9亿元,占全年全国R&D支出总额的42%,R&D强度达1.86%,远高于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0.96%。此外,这些企业全部建立了内部研发机构,其中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337家,占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总数的58.6%;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29家,国家工程实验室55家。

  创新型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458家企业2009年发明专利授权数达到12738件,占全年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数的9.9%,占全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数的17.9%;截至2009年年底,企业拥有的授权发明专利总量达49412件,占国内有效发明专利的23.1%。此外,458家企业主持制定国家技术标准4730件,主持制定行业技术标准3832件。

  创新型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显著。据对458家企业的不完全统计,2009年的资产总额达到19.3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13.1万亿元,增加值达3.3万亿元,利润总额达8597亿元;企业上缴税费总额达11841亿元,占全年全国税收收入的19.9%。

  创新型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持续提高。在2010年《财富》500强中,中国内地入围企业达43家,其中27家已加入创新型企业建设的行列,18家被评价命名为创新型企业。

  报告显示,一些创新型企业已成为所在区域和行业的骨干龙头企业,对区域经济增长及行业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如在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工、山河智能3家国家创新型企业发挥了龙头作用。

  报告还特别指出,相当一批创新型企业已成为中国企业实现跨国成长的先行者。如华为、中兴通讯、吉利汽车等企业率先通过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跨国并购、建立国际研发战略联盟等方式,在全球范围获取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报告还首次发布了基于技术依存度指数的创新型企业TOP100榜单,海尔、中兴通讯、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名列三甲。

  据介绍,截至目前,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已分4批选择了550家企业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评价命名了365家创新型企业。该报告作为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二卷,对前3批中的458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进行了统计分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