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手机“黑科技”期待国产“强芯脏”
2017-08-16 科技日报

  “传统的导航精度大概是几十米, 比如走到离目的地100米的时候就会提示已到达终点,剩下的路靠自己摸索。但是‘末端导航’可以带你走到距目的地1米的位置,用户体验大大优化。”在15日召开的2017展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展讯通信市场部总监周亚来这样介绍智能手机的“微创新”。

  用手机拍出单反的效果、3D建模和AR体验、实时虚化和实时美颜、把手机当公交卡用……在周亚来的介绍中,越来越多“黑科技”加持会让我们的手机更加智能。而这一切,离不开手机的“强芯脏”。

  蓝鲸TMT副总裁毛启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国产手机95%都是国外芯片。整体市场我们仍旧受制于人。”展讯通信CEO李力游也认同他的观点。“目前国产手机芯片市场主要还是依赖进口,尤其是高端机市场,但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了自研战略。”他表示,“我们的自主技术芯片已经在国内市场占到25%到27%的份额,而在印度,10部手机中有4部搭载我们的芯片。”在他看来,掌握自己的芯片可以做更多事情,而运气和时间,都在我们这边。

  自主芯片的进阶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工信部即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并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大量资金和技术被源源不断地注入这项核心发展产业。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介绍:“中国集成电路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4335.5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21.1%,其中仅设计业就达到1644.3亿元人民币,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是比较快的。去年中国生产了21亿部手机,是全球手机市场最大的一个国家,几乎占了全球80%以上的份额,这对芯片的需求是巨大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