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获首届“吕志和奖”
2016-07-28 新华社

  “吕志和奖”创办人、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7月26日在港宣布,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教授、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美国第三十九任总统吉米·卡特获得首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每位获奖者将获得2000万港元奖金。

  吕志和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袁隆平、“无国界医生”以及吉米·卡特分别获得“促使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世人福祉”“倡导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以振奋人心”奖。

  “袁教授的杂交水稻技术,对促进世界粮食供应的安全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吕志和说,袁隆平被授予持续发展奖,以表彰他在高产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上取得的重大科研成就,并成功为中国及其他饱受饥荒困扰的地区,提供可持续及稳定的粮食。

  据悉,杂交水稻在海外的种植面积已达到8000万亩左右。近十多年来,袁隆平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分别于2000、2004、2011、2014年实现了杂交水稻大面积示范亩产700、800、900、1000公斤的目标。

  吕志和说,“无国界医生”获奖,以表彰他们在2010年海地霍乱爆发以及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肆虐时,在控制疫情及医治病人所作出的贡献。吉米·卡特获授予正能量奖,以表彰他于1982年成立的卡特中心的优秀工作,对促进积极人生态度和提升正能量的贡献。

  该奖由吕志和去年9月在港宣布出资20亿港元成立,每年奖励6000万港元予3位个人或机构以向世界宣扬“正能量”。每个类别的最终获奖者将获得2000万港元的奖金以及证书和奖杯。该奖的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0月在香港举行。

  吕志和说,成立一个国际性跨界别的创新奖项,是希望表彰和鼓励不断努力为人类谋福祉、促进世界和谐仁爱而作出贡献的人士或团体,向世界发放更多正能量,“推动世界和平、互相尊重、互助互谅,让大家好好珍惜和享受地球美好的天然资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