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将于6月1日开幕
2016-05-27 新华网

  5月26日上午,科技部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将于6月1日至6月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据了解,本次展览主办单位为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参加单位包括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中科院、国防科工局等18个部门机构。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截至目前,我国取得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人才。

  据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介绍,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将向全国人民展示五年来科技创新改革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展览内容共分“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区域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人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十个展区。

  “相比‘十一五科创成就展,这次展示的内容做到了从之前的有到更加实用化,具有相同概念的展示项目如今都发生了变化。”许倞举例说,五年前我们能做出高速列车,但那时候很多的关键零部件要靠引进和合作,今天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我们不但能做出高速列车,而且做出了谱系化的适应不同气候变化的高速列车,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

  许倞表示,五年时间,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加速提升,展览将突出系统性,全面梳理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展和科技实力,突出重点和亮点,优选一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志性成果,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加强与观众的互动、体验。

  ——基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过去五年,我国取得了许多国际公认的重大成果,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微子振荡、CiPS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重大创新成果将于公众见面。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系统、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战略高技术将以实物、模型和参与体验的方式进行集中展示。

  ——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不为公众所熟知但却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未来5G的研究进展、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等将走到公众身边。在民生方面,生物工程角膜、埃博拉疫苗、抗肿瘤新药等新技术也将亮相。

  ——促进大众创新创业。目前,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经超过23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共计2500多家,本次展览将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众创空间进行展示。此外,在推进科技特派员过程中,在重庆、四川、陕西、江苏等地试点建设的“星创空间”也将呈现我国农村创新创业的新面貌。

  ——区域创新成效显著。当前,北京、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个国家级高新区是我国区域创新示范高地,展览将以成果展示墙的形式,对各地取得的创新成就进行集中展示。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十二五期间,通过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我国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结出硕果。在创新人才展区,将以“人才墙”的形式重点介绍一批在科技创新战线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人才和团队。展览设立互动平台,届时施一公、谢晓亮等知名科技家将亮相互动平台,讲述各自的科技创新历程和背后故事。

  ——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中国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组织。展览将重点展示与港澳台的科技创新合作成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进展情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