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让”科研领域“成为阳光下最纯洁的净土
2012-12-12

  11月30日,2012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致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报告会。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00名研究生新生现场聆听了专家报告。吴孟超、徐匡迪、姚期智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将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推向高潮。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五部委联合举办,主要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2011年开始的这项活动,被很多人看做是中国学术界打响的一场“科学道德保卫战”。2012年,该项活动按照“两个拓展,两个结合”的思路不断走向深入。

  据介绍,按照统一部署,今年12月中旬以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完成集中宣讲,共举办省级以上集中宣讲43场,86名院士专家作宣讲报告,近6.5万人参加报告会;12月底前各高校将普遍完成一次宣讲教育。

  精彩活动:引来各方关注

  今年4月,我国科技期刊界的一次科学道德规范集中宣讲活动吸引了国际期刊界的目光。4月20日《科学》报道认为中国的科学道德集中宣讲教育活动是维护科学道德“保卫战”,4月25日,《自然》则以《中国出版机构决心净化学术出版物》为题进行报道,称宣讲活动在惩治学术不端行为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科学》和《自然》报道的活动是2012年科学道德集中宣讲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近些年个别学术不端事件的曝光让我国科技界的学风道德问题广受关注。本应是道德“高地”的学术界出现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这让很多人认识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科技界思潮已极为紧迫。

  2011年,中国科协与教育部共同开展面向研究生新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讲教育工作。当年,基本实现了对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各省属高校为主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新生的全覆盖,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习近平、王兆国、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工作抓得准、抓得及时,在社会各界引起积极反响。践行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是科技界、教育界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组织德学双馨的院士专家学者队伍,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广泛宣传科学道德、科学精神、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引导广大研究生、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严谨治学、诚实做人,为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王兆国同志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认真扎实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刘延东同志指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开局良好,效果明显,要求教育部、中国科协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指示精神,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宣讲教育活动,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使之成为科技界、教育界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长期抓下去,真正取得实效。刘延东还要求,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积极参与和支持。

  找准方向:在科技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看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开展就是“在科技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在今年一次宣讲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一支能肩负起历史使命的科技人才队伍,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已经是当前一项刻不容缓的急迫任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要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对学术界和教育界来说,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应该成为首要内容。

  2012年,中科院、社科院和工程院加入其中,五部门联手,让“科学道德保卫战”有了更好的工作平台。五部门联手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增进社会共识,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制度保障等措施,把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科学研究及高等教育全过程。各部门都全力以赴,要在2011年开局良好的基础上,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

  今年初召开的工作会议上,陈希指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是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大工程,也是科技界、教育界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事关科技界、教育界的声誉和地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做好2012年的宣讲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绝不松懈,进一步全面、深入、扎实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做到“两个拓展、两个结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