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袁贵仁:“奥数热”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2012-09-07 科技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王茜 许懿方)针对社会热议的奥数培训与小升初利益链挂钩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数热”涉及中小学择校问题,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袁贵仁认为,中小学择校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近年来,通过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县域内教师校长合理流动、将优质高中生资源分布到区域内,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等办法,在一些地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有些地方没有根本好转。

  袁贵仁说,近日,国务院对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全面部署。一是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薄弱学校,使每一所学校都能达到国家办学标准,成为合格学校。二是均衡配置校舍、图书、仪器等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现区域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合理流动。三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学区化管理,鼓励集团化办学。四是办好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为家长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样性需求。五是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好免费就近入学政策,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和收取费用等办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从根本上取消以奥数或者别的竞赛作为入学条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