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陈嘉庚科学奖:“中国诺奖”的追求与梦想
2012-06-25 中国科学报 甘晓

2012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刘延东和白春礼、周济向部分陈嘉庚奖获奖者颁奖。仇梦裴摄

  采取简单、方便的个人推荐模式,使每个符合条件的科学家都可以推荐或被推荐,这不仅体现了奖项的公益性和全国性,也体现了中国科学院“开放办院”的方针,从而让该奖项更加公平、公正。

  陈嘉庚科学奖历经24载,所实践的正是这样一种国际惯例。提倡原创性、规范化、品牌化,则是其迈向“中国诺奖”的必经阶段。

  刚刚过去的几天,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成永军有些难忘。搭载3名宇航员的神舟九号飞船顺利升空,承载着他的研究成果;6月13日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他手捧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技术科学奖的获奖证书和奖牌,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拍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70后”的新起点

  和成永军站在一起的还有另外5名青年科技才俊。今年,已经走过24个春秋的陈嘉庚科学奖首次设立了青年科学奖,6名平均年龄不到37岁的科学家夺魁。

  其中,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研究员宋保亮获得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生命科学奖。2002年至2005年期间,宋保亮还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幸运的是,实验室在胆固醇代谢领域属于国际最尖端水平,有两位导师曾因研究胆固醇而获得诺贝尔奖,这在生命科学领域极为罕见。

  带着博士后研究中习得的浑身技艺,宋保亮回到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所,开始了国内的工作,主要从事胆固醇代谢平衡调控的研究。随后,他提出并证明了小肠细胞对饮食胆固醇吸收的分子模型,并深入探索了内源胆固醇合成的负反馈调控机制,获得了能同时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活性化合物白桦酯醇。

  “这些原创性研究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胆固醇代谢平衡调控的基础理论,并且对研发新型的降脂药物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同行的评价让宋保亮兴奋不已。

  在上海生科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陈晓亚看来,这名年轻人不仅在学术成就优异,并且为人正直、治学严谨、勤恳敬业。陈晓亚认为:“他是一位杰出的年轻学术带头人。”就这样,在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只接受推荐、不接受个人申请的规定下,陈晓亚成了宋保亮的推荐人。

  在得知获奖喜讯后的几个月,宋保亮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站在了领奖台上。“院士和国家领导人都注视着我们,我感到非常荣幸”,他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这也激励我向台下的所有老科学家学习。”

  对宋保亮而言,这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青年奖’不是终身成就奖,正是它告诉我将来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他认为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还激励了整个团队。未来,他将继续致力于揭示生命活动的规律。“如果这个奖能为新药研发提供些帮助就更理想了。”他说。

  和宋保亮一样,其他5名获奖者不约而同地将此次获奖看做全新的起点。

  数理科学奖获得者、中科大研究员彭承志,化学科学奖获得者、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研究员胡金波,地球科学奖获得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汪毓明,信息技术科学奖获得者、哈工大教授高会军,技术科学奖获得者、航天五院五一?研究所研究员成永军纷纷表示,作为青年科研人员,这样的科技奖励将激励他们继续在科研道路上跋涉前进。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科学技术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而青年科技人才正处于创新思维的活跃期,是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将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未来。由此,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应运而生。

  与陈嘉庚科学奖相比,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奖励对象方面有所区别。陈嘉庚科学奖重在奖励原创性成果,并以成果带人,对获奖人年龄也没有明确要求。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则以人才为主,明确奖励年龄不超过40周岁、取得原创性成果的青年人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